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大气科学学院王斌教授团队在《PNAS》发表厄尔尼诺现象最新研究成果

2019-10-24来源:大气科学学院作者:韩莹 何琼 刘飞 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1295

近日,国际著名期刊《PNAS》(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以“Historical change of El Nino properties sheds light on future change of extreme El Nino”为题,发表了我校大气科学学院王斌教授科研团队对厄尔尼诺事件的最新研究成果。这一研究引起了广泛关注,《华盛顿邮报》、美联社、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EurekAlert等知名媒体纷纷予以报道。

气候变化将如何影响强厄尔尼诺事件的发生?王斌教授及其团队成员为此研究了1901年至2017年间的33次厄尔尼诺事件。他们发现,20世纪70年代以来,气候变化的影响已使厄尔尼诺现象的发生地点从东太平洋向西太平洋转移,并引起了更频繁的极端厄尔尼诺事件。

该研究成果发现这些变化可能由西太平洋暖池海表温度升高和中太平洋东风增强等因素引起。随着全球变暖的持续,这些因素可能导致极端厄尔尼诺事件的发生频率持续增加,从而引发深远的社会经济后果。该科研团队在未来将进一步探索如何改进对厄尔尼诺事件的预测,从而帮助减轻厄尔尼诺事件造成的经济、环境和社会影响。

据悉,王斌教授为该文第一作者,我校大气科学学院韩国籍教授Young-Min Yang为该文第三作者。除此之外,夏威夷大学罗霄,哥伦比亚大学Mark A. Cane,澳大利亚国家级科研机构CSIRO(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的Wenju Cai,以及韩国汉阳大学Sang-Wook Yeh,南京师范大学的刘健和孙炜毅也参与了该项研究。

1901至2017年间的厄尔尼诺类型 

 

论文链接:

https://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9/10/15/1911130116

华盛顿邮报报道链接: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weather/2019/10/22/super-el-nio-events-may-become-more-frequent-climate-warms/

美联社报道链接:

http://bit.ly/2P6ttcT 

AAAS EurekAlert!报道链接:

https://www.eurekalert.org/emb_releases/2019-10/uoha-cwp101819.php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