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我校举办“课堂管理的要求与方法”培训

2019-10-25来源: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作者:陈娟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352

为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课堂管理能力,强化课堂教学效果,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10月24日上午,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在明德楼N405组织举办“课堂管理的要求与方法”培训活动。本次活动由我校教学与学风督导范天森教授主讲,来自各学院的五十余名教师参加活动,活动由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初清华教授主持。

范天森教授是我校文科督导组组长兼学风督导组组长,在教学与管理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了数十年,积累了丰富的教学与学生管理工作经验。活动开场,他回顾了亲身经历的几件师生间的往事,开宗明义提出教师应当教书育人,对学生要严管真爱。这是构建和谐高效的课堂教学气氛的重要路径之一,有效的课堂管理往往需要延伸到课堂之外的师生互动。针对课堂教学中学生典型问题行为,如迟到早退,缺勤,带食物进教室,聊天,玩手机等行为,范教授从学校管理、学生因素、教师因素等方面对成因进行了分析,并就有效管理课堂的措施给出了具体建议:一、教师首先要熟悉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的有关管理规定,在进行课堂管理时做到有据可依。二、开学第一课要给学生“约法三章”,明确提出该课程的课堂管理要求。三、要合理使用不同的课堂考勤方式,提高和保障学生的参与率和课堂有效教学时间。四、最根本的措施是教师要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和职业素养,不断改进教学方法。

活动最后,范教授对在场教师提出殷殷期许,希望各位老师时刻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育使命,用自己深深的爱去浇灌高教园地的每一颗“树苗”,用浓浓的真情去感染成长中的青年学子,用智慧和能力去细心教育新时代的大学生,力争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无愧于自身,无愧于时代。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