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Francis Zwiers教授加盟我校“海外院士工作站”

2019-10-28来源:人事处作者:作者(文):陈璐作者(图):张峰 发布:丁妮 责编:于杰访问量:1476

10月25日下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和美国气象学会会士Francis Zwiers教授加盟我校“海外院士工作站”,并就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事宜与我校进行深入交流。校长李北群、副校长江志红,加拿大气候变化与环境部资深科学家张学斌,人事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大气科学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交流活动。

李北群校长对Francis院士的来访表示欢迎。他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以及近年来我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化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我校高度重视引进全球优秀人才及团队加盟我校,全力支持Francis院士及其团队在南信大设立极端天气和气候研究中心(NCWEX),并将积极协调WCRP(世界气象组织世界气候研究计划)项目办公室落地南信大,学校将在团队建设、经费支持、科研资源等方面为Francis院士及其团队做好全方位服务和保障工作。他希望借此机会加强与WMO的合作,提升我校在气候变化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Francis院士随后从极端气候变化事件的观测、归因和预测,物理过程,以及量化和缓解极端气候变化事件所带来的风险三个方面简要介绍了团队未来5-10年的工作愿景。他表示,愿意与我校在气候变化研究领域深入合作,不断提升科研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力争把NCWEX打造成国际领先的研究中心。

会谈前,我校人事处负责人还就相关问题与Francis院士进行了洽谈交流。Francis院士还前往大气科学学院作学术报告,并为我校主办的WCRP-2019年极端气候事件与灾害风险管理高级讲习班作报告。

Francis院士简介:

Francis Zwiers博士是世界顶级气候研究科学家之一,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和美国气象学会会士。现任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太平洋气候影响联合中心(PCIC)主任,曾任加拿大气候变化与环境部加拿大气候建模与分析中心(CCCma)高级研究科学家兼负责人以及气候研究部主任。发表了200余篇论文和书籍章节,其中12篇论文发表在《自然》杂志上,H指数是57,是汤普森-路透社高被引科学家。他曾担任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的协调主要作者和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主席团成员。他曾任Journal of Climate的编辑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matology副编辑。目前是Journal of Climate 和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 Atmosphere的副主编,以及跨学科杂志Advances in Statistical Climatology, Meteorology and Oceanography的联合主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