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GPS在室内就废了?学霸们设计的无人机没有GPS照样飞得稳

2019-10-28来源:荔枝网作者:王建华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787

第二届江苏省研究生无人机科研创新实践大赛今天(10月26日)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吸引了南航、南理工、南邮等11所高校26支团队一百多名研究生参赛。

本届比赛分为空中物流、室内追踪、室内智能飞行、飞行表演和技术解析5个项目。其中空中物流、障碍规避、空中追逐三个项目,分别对应于目前热门的空中快递物流、农业等领域的精准作业、自然灾害中的空中搜救。与上届不同的是,本届比赛将无人机追踪和智能飞行项目移到了室内举行,这对选手们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因为传统无人机的定点定高、悬停都要依靠GPS,而在室内GPS就失去作用。“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无人机必须要跟人工智能进行结合,怎么让无人机更智能化地飞行。无人机慢慢和人和动物一样,除了小脑运动方面的功能之外,还需要大脑思考功能,需要给自己定位,对周边环境进行认识、进行识别,这样就能完成各种不同环境下都能够自主飞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王伟介绍。

空中追踪比赛,要求飞机自主识别颜色并跟踪飞行。该项目考查无人机智能识别能力,从起飞到降落,自主识别特定的颜色并完成护航任务,是智能飞机区别于普通无人机的亮点所在。受到室内环境影响,近5成队伍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悬停失败、跟丢目标等问题。虽然任务失败,但也给研究生带来新的研究课题。“比赛之前我们是没有接触过室内飞行,之前我们一直研究室外的,通过这次比赛接触到这个,以后研究道路可能更倾向于室内飞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控制工程研究生王琦说。

本届比赛还邀请了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制造工程专业的无人机队伍与江苏学生同场竞技。“我们平时在实验室研究算法、程序,借这个比赛的机会调试检验一下,同时和他们交流一下自己的不足之处,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该校航空宇航制造工程专业研二学生王海瑞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无人机一半靠无人机的导航定位系统,一半靠人工操作进行飞行。本次比赛使用的无人机并非市场上的商业无人机,全都是开源飞控或自主研发飞控的无人机,比赛项目则要靠飞机自动飞行。参赛队伍专业涵盖了控制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与信息通信,导航与制导、气象学、建筑与土木工程等近二十个专业,充分展现了无人机领域这一多学科交叉的特性。

http://news.jstv.com/a/20191026/2ad00004efd943a78ad2e467cbd1da65.shtml?jsbcApp=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