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抬头看!这帮研究生要从天上给你送快递

2019-10-28来源:荔枝网作者:唐翠梅 方向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505

“无人机送快递”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概念了,但你想真实地感受一番“空中物流”带来的便利吗?10月26日,第二届江苏省研究生无人机科研创新实践大赛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办,浓缩研究生们“脑洞”成果的无人机通过空中物流、室内追踪、室内智能飞行、飞行表演、技术解析等五个项目的比拼,全方位测试了机器的综合能力。

科技引领 持续创新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邓志良在开幕式上表示,本次大赛为江苏省高校无人机领域的研究生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将更好地推进无人机技术应用和创新发展,培养更多优秀创新型人才。

江苏省工学2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志球在致辞中介绍,无人机技术属于典型的交叉学科,涉及的行业领域多。此次比赛会让更多的研究生们走进无人机领域,推动相关技术进一步向前发展。

五大项目,“快递行业”占据了主流

本次大赛包括空中物流、室内追踪、室内智能飞行、飞行表演、技术解析等五个项目。参赛队员的专业涵盖了建筑与土木工程、材料加工工程、机械工程、农业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航空工程等多个专业,真正体现了无人机领域多学科交叉的特性。

“空中物流”项目要求无人机全程自主飞行,从起飞点起飞后分别将两个货物投放在不同的地点,投放完成后安全返回。“室内追踪”则要求无人机在一个圆环形的场地内追踪指定颜色的小车,到达指定时间即完成比赛。“室内智能飞行”则要求无人机自主飞行,通过超声波、雷达或视觉进行避障即导航,到达指定地点。

怎么样?看了这些项目,有没有一种无人机送快递“指日可待”的感觉?无论是定位、导航、避障,这些项目都在测试着机器在实际应用中的性能。

当然,“快递行业”也不只是未来无人机应用的全部,地形勘测、灾害救援、危险排查等更多的领域也都将是无人机“大显身手”的舞台。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参赛队伍的指导教师、自动化学院王伟教授认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无人机必须与人工智能结合,探索如何让无人机更智能化地飞行。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的参赛队员王海瑞同学认为,此次参赛机会既可以调试程序,也能与各高校的同学们互相交流学习,通过比赛了解到其他参赛队伍使用的较为先进的定位技术,同时发现了自身的不足之处,收获很大。

http://news.jstv.com/a/20191027/1572142545866.shtml?jsbcApp=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