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研究生“飞手”齐聚南信大比拼技能,无人机送快递未来真的可以有!

2019-10-29来源:扬子晚报网作者: 唐翠梅 方向 杨甜子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373

10月26-27日,第二届江苏省研究生无人机科研创新实践大赛在南信大举行。本次活动由江苏省工学2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南信大承办,大赛以“科技引领、持续创新”为主题,吸引了江苏省及对口合作省份辽宁省11所高校的26支队伍,共计140余人参赛。

大赛包括空中物流、室内追踪、室内智能飞行、飞行表演、技术解析五个项目。26日全天进行空中物流、室内追踪和室内智能飞行三项比赛,分别对应目前热门的空中快递物流、农业等领域的精准作业、自然灾害中的空中搜救等,项目的设置体现了技术的先进性和实用性。27日进行飞行表演和技术解析,飞行表演项目中参赛选手自由发挥进行飞行特技表演,展示无人机的智能控制、智能导航、编队飞行等领域的科研成果,技术解析则需要选手使用 PPT 对此次比赛中所使用的技术进行详细讲解。参赛队员的专业涵盖了建筑与土木工程、材料加工工程、机械工程、农业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航空工程等多个专业,真正体现了无人机领域多学科交叉的特性。

南信大参赛队伍指导教师、自动化学院王伟教授介绍,今年有两项比赛的比赛场地从室外调整至了室内,在室外无人机定位主要依靠GPS,室内则依靠视觉或定位激光、传感器等进行自我定位,对定位系统的要求更高,难度加大。“这既是一个挑战,同时也是新的课题、新的研究方向。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无人机必须与人工智能结合,探索如何让无人机更智能化地飞行。”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的参赛队员王海瑞同学表示,平时队员们主要在实验室里研究智能控制方面的算法和程序,借此次参赛机会既可以调试程序,也能与各高校的同学们互相交流学习,通过比赛了解到其他参赛队伍使用的较为先进的定位技术,同时发现了自身的不足之处,收获很大。

紫牛新闻:https://wap.yzwb.net/video_details.html?from=iosapp&videoType=0&id=82901&userId=MzAxz

扬子扬眼:http://t.yzinter.com/index.php?m=News&a=listcontent&id=773938&classid=4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