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文学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2019-11-04来源:文学院作者:金安涵作者(文):作者(图):何枝虹 发布: 责编:访问量:76

  11月1日上午,文学院党委在文德楼N402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文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以及部分学生骨干参加了交流会。院党委书记朱庆峰主持交流会,校党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王娟参加指导。

  会上,朱庆峰书记汇报了在近1个月的调研中形成的调研报告。此次他调研的主题是大学语文的改革。大学语文改革有三个前提,即国家语文改革发展的需要、学院培养人才的要求以及学生的期待是不容忽视的。就“大学语文教什么、学什么”的问题,朱书记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等途径,共收集了师生意见与建议三十余条,有些建议非常具有建设性,如大学语文要区别初高中语文,须增强其穿透力,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趣味性,避免应试教育化;大学语文教师要按学生兴趣分流,引导学生培养兴趣能力,合理安排课前、课堂、课后分类分层教学;教师要开放课堂形式,引导学生提高信息收集能力和甄别能力,培养多方面发展的新青年;要增强大学语文时代性、有序性,有效实现语文学习动起来、活起来、创起来,等等。就大学语文如何改,怎样改的问题,近期调研组还会根据校领导、职能部门和督导组的综合意见拟定未来大学语文改革的方向和目标。

  接着,张军副院长对学院学科教学、学科建设调研成果进行了汇报。他强调教师队伍科研力量强弱对于学科发展和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性,他认为当前教师在校应专心教学,认真科研,此外,他调研发现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存在部分教师认同感不足的问题,并给出了针对性的改进意见。

  随后,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长年对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了报告。他通过问卷调查及个别访谈的方式,对学生入党意愿与动机、理论学习方式与内容、党建制度建设与落实、党建活动状况与成效等内容进行了靶向式的调研。针对调查结果,杨书记汇报了他的几点认识:第一,学院学生入党意愿较强,党在学生群体中的威望较高。第二,学生对党的缺乏系统性的理论认识,入党动机需加强引导。第三,学生对于党的理论学习的方式,以有组织的集中学习为主,学习自主性、主动性不足。就调研情况反映出来的问题,杨副书记认为学院党委可以围绕以下方面改进学院学生党建工作:一是加强学生思想引导和组织培养;二是开展线上交流和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三是采取帮扶结对等方式等。

  沈春蕾副院长针对学院英语教学现状与问题,以龙山书院为例进行了报告,由于龙山书院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同时不同省市教育厅要求各省英语高考考试试卷要求和题型不一样,就现在而言,全国高考英语试卷存在甲、乙、丙卷三种类型,有5个省市是本地自命题,这就导致了不同地区英语教学的侧重点不同,部分学生英语学习较为吃力。针对学生反映出的英语听力基础差,口语难等问题,沈院长认为改进英语教学方法,尽量做到因材施教很有必要。

  王娟科长对调研汇报进行了集中点评。她认为文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问题找得准、调查做得深、举措提得实,调研成效突出,充分体现了主题教育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的指导方针,部分调研成果对于全校学生党建培训工作的开展都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为此,王科长希望学院党委充分总结前期调研成果,继续加快推进与落实,在精准“找差距”的基础上,认真“抓落实”,促进学院党建工作取得更大成就。

院领导围绕调研专题发言

王娟科长点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