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启动健康教育系列活动,落实主题教育成效

2019-11-12来源:总务处作者:刘晓峰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吴琪琼访问量:395

  11月6日下午,为落实国家《“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相关要求,经前期积极对接协商,公共卫生管理部赴气象楼一楼报告厅开展题为“解读身体密码,关爱身体健康”的入学新生健康教育讲座,讲座由大气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马革兰主持,公共卫生管理部马薇蓉医生担任本场主讲嘉宾,大气物理学院2019级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以及院学办辅导员共150多人参加活动。

  马薇蓉医生从新生体检入手,先整体介绍了体检的“内科”“外科”“抽血”“胸片”等项目的具体内容,接着联系我校2019级新生尤其是大气物理学院新生体检的实际情况,并着重讲到了“内科”“抽血”和“胸片”三个项目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内科”应注意的是高血压,血液检查异常情况往往是肝功能异常和高尿酸血症。那么日常生活中又怎样做才能避免呢?马医生提醒通过低盐饮食、进食含钙钾元素丰富的蔬菜和牛奶、低脂肪饮食等方式可以有效降低血压;注意清洁卫生、劳逸结合、锻炼身体则可改善肝功能,而多饮水、戒烟酒、加强锻炼则可避免尿酸变高带来的不良后果;胸片异常的主要表现就是肺结核,临床上有咳嗽、咳痰、咯血、胸痛等症状,这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人群密集处容易感染传播。一旦确诊,应立即办理休学,并接受规范性隔离治疗,等治愈后并经疾控中心指定的结核病定点诊治医院复查后,方能办理复学手续。

  除了体检反映出来的常见问题外,马医生还宣讲了性健康知识,指出大学生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正常健全的性观念,有良好的道德情操,对事业要忠诚,对爱情要专一,如此,才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当代大学生应有的修养品质,才是南信大学子的精神风貌。

  医学知识是专业而枯燥的,但马医生的语言生动而接地气,那些医学名词仿佛也有了生命般显得鲜活起来,给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讲座结束后,现场的师生纷纷表示活动很有意义,在短短的几十分钟内,对平时知之甚少的健康知识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有利于今后培养良好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拥有健康的身体方能创造精彩的人生。

  本次活动是在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展开背景的影响推动下,公共卫生管理部全体党员“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全面盘点工作中的不足之处,笃行“以生为本”,从而计划推出的校园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从本周开始,公共卫生管理部将分批次陆续进各学院,为学院师生解读体检报告、宣讲健康知识,只有健康理念深入人心,才能打造健康校园的灿烂天空。

会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