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我校师生喜获首届全国“观云识天”人机对抗大赛佳绩

2019-11-12来源:大气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作者:严家德 项磊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621

  11月10日,由中国气象局主办的首届全国“观云识天”人机对抗大赛决赛在河北雄安新区拉开帷幕。我校大气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吴迪老师、大气物理学院楚志刚老师和滨江学院刘衍辰同学从5万多人参赛的人工识云赛道中脱颖而出,入围大赛TOP50。经现场激烈角逐,最终吴迪老师总分排名第三,喜获“‘观云识天’银牌达人”荣誉称号,楚志刚老师、刘衍辰同学获大赛优秀奖。

  为全力备战本次人机对抗大赛,大气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专门抽调专业指导人员,及时成立大赛专项小组,积极组织相关院系专业教师、藕舫学院地面气象观测实验班同学、综合气象观测基地“观云测天”小组成员等师生参赛,并多次为参赛选手开展相关培训工作,为取得大赛佳绩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悉,本次大赛共有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2000多人报名参加了人工识云赛道的竞赛,2372支队伍报名参加了机器图像算法赛道的竞赛。在参赛队伍中,来自全国高校的选手占比为67.5%,涉及282所高校;287家知名企业也派出队伍参加竞赛。入围决赛的选手中,有从事计算机视觉、生物医学、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团队,长期在气象部门工作的观测、预报一线业务人员,气象领域高校教师等。

  首届全国“观云识天”人机对抗大赛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精神及中国气象局党组对智能气象观测的重大决策部署。大赛作为首届人工智能技术与气象业务深度融合的高规格赛事,集中展现了新时代气象观测领域新技术,为推动人工智能和气象业务深度融合注入了新动能。 

大赛颁奖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