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信息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2019-11-12来源:人工智能学院作者:王丽娜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吴琪琼  访问量:211

  11月5日上午,人工智能学院信息工程系教工党支部赴江北新区顶山街道红色基地——南京工运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接受红色革命教育熏陶。

  两浦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指挥所旧址,是中国工人运动先驱、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王荷波同志组织开展工人运动和党的活动场所,是南京地区最早的工会组织和中共第一个党小组诞生地。1923年,王荷波同志在此领导并亲自指挥浦口和浦镇地区铁路工人大罢工,有力声援了京汉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斗争。南京市总工会在两浦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指挥所旧址建立南京工运纪念馆,重现王荷波烈士的英雄事迹、南京工运史实、南京工会具有标志性的历史事件,展示近年来南京工会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为高质量建设“强富高美”新南京,实现新时代工人阶级伟大历史使命贡献南京力量。

  展馆第一部分介绍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王荷波。1919年“五四”运动的狂飙席卷全国,南京工人阶级积极响应,特别是以王荷波等两浦铁路工人为代表的南京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勇于担当,以崭新的姿态,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剥削压迫进行不懈斗争。1922年秋,王荷波建立了南京地区中共第一党小组——浦口党小组,并任组长。他是中共三大九位执行委员之一。展馆第二部分介绍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南京工人运动。辛亥革命后,随着南京工人阶级诞生、马克思主义传播和波澜壮阔的工人运动发展,南京工人相继建立起代表工人阶级利益的中华工会和中共地方党组织。在党的领导下,该时期工人阶级与全市社会各界人士同仇敌忾,逐步走向成熟,为南京和全国解放,建立人民政权,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展馆第三部分介绍新中国成立后的南京工会。新中国成立后,南京工人阶级在党的领导下,积极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南京工会组织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健全完善工会组织,广泛开展各项活动和劳动竞赛,城市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随着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工会积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切实加强工作交流,南京职工群众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和工会组织的带领下,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奋发图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181029日上午在中南海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我国工运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要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团结动员亿万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加大对职工群众的维权服务力度,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开创新时代我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通过参观南京工运纪念馆、开展党日活动,党员们深深明白,身为共产党人,要积极面对学院发展过程和个人工作中的各种困难,迎难而上,不忘历史,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勇于担当,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发挥优势作用。

参观两浦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指挥所旧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