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龙山书院开展“读一本红色经典,讲一则红色故事,唱一首红色歌曲”主题团日活动

2019-11-13来源:龙山书院作者:作者(文):邹臣薇 王永鹏作者(图):邹臣薇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1441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培养新时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精神,龙山书院于9月29日至10月21日开展为期近一个月的“读一本红色经典,讲一则红色故事,唱一首红色歌曲”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前期,书院广泛调研,精心准备了详细的红色经典、红色故事和红色歌曲推荐目录供各团支部参考。其中,红色经典提供了著作集类、单行本类、读本类、思想研究与学习体会类、生活经历类、语言典故类与小说类等不同类别的著作;红色歌曲则选择了涵盖不同主题、不同年代的歌曲;红色故事部分不仅提供了详细的故事内容,还提供了背景资料供同学们参考。在此基础上,书院各团支部集思广益,积极创新活动形式,如集体观看红色纪录片、乐器演奏红色音乐、到红色教育基地参与实践活动等,使活动形式更加活泼、多样,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

  截至10月21日,“读一本红色经典,讲一则红色故事,唱一首红色歌曲”主题团日活动已在全院共54个团支部中全部开展完毕。之后,各团支部提交了活动总结,由书院团委组织评比,分别在各年级评选出“最佳团日活动”1项,“最佳组织活动”2项,“优秀组织活动”3项。其中,19级13班团支部以“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为契机开展活动,内容丰富:团支部全体成员共同观看《厉害了,我的国!》纪录片选段,共同感受我国在科技领域的突破创新与蓬勃发展;支部成员还以小组为单位分享了红色故事以及红色经典著作《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并结合当下为同学们未来发展选择提供了指引;活动最后,全体班委一起合唱了歌曲《我和我的祖国》。18级27班团支部的两位同学则在活动中分别用萨克斯和手风琴演奏了《国际歌》和《东方红》,为大家提供了现场聆听红色音乐、感受红色艺术魅力的机会。18级17班团支部举行了红色故事交流分享会,支部成员在团支书项昕元同学分享的“英雄母亲邓玉芬将丈夫和5个孩子送上前线”的故事中,体会到了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领悟到爱国主义对国家、对人民的重要意义。18级19班团支部则以“揽雨花之神韵,习英烈之精神”为主题进行了实践活动,支部全体成员一同前往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进行参观学习,了解南京在中国革命斗争历史中的重要地位,感受革命烈士的革命乐观主义和牺牲精神。同时18级3班、13-17班共6个团支部在辅导员李浩老师的带领下精心制作了《我和我的祖国》MV并推送在年级微信公众号平台上。

  除集体活动之外,各团支部也有不少成员以个人或者小组的形式参加实践活动来表达自己的爱国之情,如18级10班梁安黎同学在国庆期间到梁家河实地感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并体验了当地的风土民情;18级27班三位同学在国庆期间组队前往渡江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了解渡江战役的历史细节,了解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如何领导人民、发动群众来取得解放战争的胜利。

  各团支部活泼多样的活动形式一方面展现了龙山学子的爱国风采,另一方面也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18级11班团支部王郭琪同学在参加活动后激动地表示:“我们现在拥有的美好生活,以及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都是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的成果,作为青年的我们,更应该努力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读一本红色经典,讲一则红色故事,唱一首红色歌曲”主题团日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提升了龙山学子的爱国情怀与民族自豪感,激励着同学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18级17班—不忘初心,重温红色故事

19级13班—《我和我的祖国》合唱

19级13班—诗朗诵《少年中国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