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教授参加我校“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座谈会”

2019-11-13来源:大气物理学院作者:作者(文):王金虎 赵进作者(图):于杰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2512


  11月8日上午,我校行政楼428会议室举行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座谈会,特邀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教授及其秘书秦绪坤研究员参加我校校长李北群、副校长戴跃伟出席座谈会,党委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教务处、人事处、设备处、研究生院、学工处、大气物理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由戴跃伟副校长主持。

  李北群校长首先代表学校致辞。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并表示学校始终坚持面向行业,面向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不断解放思想,创新发展路径,对外拓展办学资源,对内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多学科齐头并进,服务国家发展与立德树人需要。他说,在国家对防灾减灾提出新要求的背景下,我校对这一变化做出及时响应,在国家应急管理部成立的同时提出在地球物理学领域申请我国首个针对灾害防治的新专业。他希望闪教授对新专业的建设方案提出宝贵意见,帮助我校提高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的培养质量。随后,李北群校长为闪淳昌教授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大气物理学院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系主任王金虎首先汇报了目前新专业的建设进展,包括专业的国家需求、院系设置情况、专业方向和内涵、专业教学科研平台、师资力量、学生创新创业及学术活动、未来就业与升学情况等。接着,与会专家对专业的课程设置,研究目标和方向等问题展开讨论。

  戴跃伟副校长说,我校防灾减灾专业应紧跟国家需求,立足于办出南信大特色的高水平专业。他从专业建设方案、人才培养方案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闪淳昌教授从国家应急管理部门成立以及灾害的种类出发,建议我校保持自身学科优势,以灾害监测预警作为主线,在灾害管理、灾害评估、灾害经济保险等领域进行补充,积极对接防灾减灾的社会需求以提高办学的条件和办学的效果。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防灾减灾专业建设应以提升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能力为目标,围绕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高气象灾害防御能力、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主题,立足于防灾减灾工程应用型专业人才的培养,努力填补我国地球物理学领域防灾减灾学科的空白

颁发聘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