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江苏省大气环境监测与污染控制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校召开

2019-11-15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作者:作者(文):王海君 陈凯作者(图):张峰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682

  11月13日,江苏省大气环境监测与污染控制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第九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校召开。清华大学郝吉明院士、北京大学张远航院士、复旦大学陈建民教授、南京理工大学王连军教授、江苏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吴海锁研究员、北京大学胡敏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葛茂发研究员、南京大学丁爱军教授、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刘建国研究员,我校廖宏教授、郑有飞教授、陈敏东教授、胡建林教授等学术委员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管兆勇、副校长周伟灿,科学技术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重点实验室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副校长周伟灿主持。

  校党委书记管兆勇在致辞中感谢学术委员会委员们的长期支持。他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现状,并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希望委员们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校环境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建设取得更大成绩。

  郝吉明院士主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重点实验室主任廖宏教授详细汇报了实验室2019年工作进展和主要成果。她说,一年来,实验室坚持科学发展,提升科研能力。实验室首次以第一单位申请并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的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28项,获批项目科研经费达4057万元;目前在研项目达97项,总经费达9519万元。在Nature Geoscience、NatureCommunications、PNAS等权威期刊发表SCI学术论文114篇;申请发明专利31件,获授权发明专利16件。实验室人才队伍和学生培养水平进一步得到增强,全职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获得者2人。实验室人员廖宏教授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郑有飞教授获得“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荣誉,盖鑫磊教授获中国环境科学青年科学家奖,杨洋教授获批“江苏省特聘教授”,张明道教授获批“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等奖励称号,获批江苏省“双创团队”1个,科研团队实力得到全面提升。在国际合作交流方面,与美国哈佛大学成立哈佛大学-南信大空气质量和气候联合实验室,并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开启国际合作联合培养博士,加强选派优秀实验室人员及学生到国外开展合作研究,与国外学校和研究机构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并向国际一流的高层次、高水平科研合作发展。实验室召集与组织各种国际和国内重要学术会议,并邀请多个领域专家学者来实验室开展广泛学术交流。在实验室运行管理方面,按照研究领域自由组合的原则,优化科研资金的配置,2019年共有5个研究团队通过审批获得实验室仪器资助。定期召开实验室年度会议、专题研讨会、学术沙龙交流会等,促进实验室的开放与交流。2019年,实验室网站运行良好,并建立实验室“微信公众号”,促进了资源信息与仪器的共享,进一步扩大实验室平台的辐射效应。举办暑期学校、夏令营和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选派优秀团队“科普进中学活动”,加强学生的环保意识以及宣传最新的研究成果。

  学术委员会委员们一致认为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建设成效显著、进步突出,同时还就进一步凝练特色方向、培育创新性成果、重视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委员会希望依托单位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和政策倾斜,力争在承担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能力和国家级、省部级奖项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更好地服务和对接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和环境污染治理。

  会议还评审并确定了2019年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名单,拟资助课题12项。

郝吉明院士主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

张远航院士讲话

校党委书记管兆勇致辞

副校长周伟灿主持会议开幕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