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同济大学蔡三发研究员来校交流“双一流”建设

2019-11-18来源:研究生工作部作者:陈晓夏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1014

11月15日下午,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兼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蔡三发研究员应邀来校作报告,交流“双一流”建设工作。报告会由张永宏副校长主持。人事处、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科技处、科技产业处、社科处、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高等教育研究所、大气科学学院、应用气象学院、大气物理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

报告会上,蔡三发研究员作了题为《“双一流”建设、评价与展望》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双一流”建设的历程,“双一流”评价的阶段性要求和长远要求,以及对“双一流”建设未来的宏观预测。他认为,高校的“双一流”建设应以人才培养、创新能力和服务贡献为核心要素,专注于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创新引领以及社会贡献等主题,面向未来、着眼长远、聚焦当前,建设具有世界级影响的大学。而在这五个主题之中,一流学科的建设是一流院校建设的重中之重,也是各项工作开展的核心。他表示,“双一流”建设每五年一个建设周期,下一个五年是“双一流”建设的新阶段,也是关键期,要更进一步聚焦“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内涵式建设的政策导向,形成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双一流”高校。

继主题报告后,蔡三发研究员还分享了同济大学“双一流”建设中期进展情况和相关经验,例如如何通过“7+2+4”开展全面学科建设、进一步提高科学技术原始创新能力以适应“双一流”建设的开展需要等。

张永宏副校长表示,蔡三发研究员的报告非常及时地为我校“双一流”建设现阶段面临的问题、中长期规划以及后续发展提供了有效思路和明确方向,对我校“双一流”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及参考意义。

报告结束后,各参会单位负责人就报告内容紧贴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而充分的讨论交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