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气候变化、预测和应用国际研讨会暨纪念IOD研究20周年活动在我校举行

2019-11-19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于杰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贾冰访问量:1366

11月18日上午,气候变化、预测和应用国际研讨会暨纪念IOD研究20周年活动在我校举行。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教授George Philander,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吴国雄,法国海洋外籍院士、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首席科学家Toshio Yamagata,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吴立新,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Matthew England,我校王会军院士,副校长周伟灿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院长、国家特聘专家罗京佳教授主持。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来自日本海洋科学开发机构(JAMSTEC)、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CSIRO)、意大利欧洲地中海气候变化中心(CMCC)、美国加州大学、美国夏威夷大学、法国索邦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印度尼西亚斯利瓦亚大学等,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海研究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外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我校大气科学学院、大气物理学院等相关学院的师生代表。 

副校长周伟灿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促进各方的科研交流有着重要意义,对于促进气候变率预测及其社会应用研究有着重要推动作用。他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吸引更多的科研人员参与到气候变化、预测和应用研究中来,更有力地促进国际协同合作。 

日本海洋科学开发机构应用实验室主任Behera感谢我校组织召开此次国际研讨会,为相关领域的研究拓展了研究视野。他表示,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强日本海洋科学开发机构和我校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的科研合作。 

开幕式后,George Philander院士、吴国雄院士、吴立新院士、Toshio Yamagata院士、Matthew England院士分别围绕“全球变暖在抑制下一个冰期的来临?”“青藏高原强迫和亚洲夏季风的局地变化”“迈向中尺度-亚中尺度分辨率海洋观测与地球系统模拟”“多种新气候模态及其引起的极端事件”“印度尼西亚贯穿流对印度洋偶极子和区域气候变率的控制作用”作特邀报告。报告会由Toshio Yamagata院士和我校党委书记管兆勇主持。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围绕气候变化与模拟、IOD研究20周年、气候预测和应用这3个主题,与会科学家进行了4个特邀主题报告和30个特邀专题报告,还展出了24张年轻科研人员墙报,为中外科学家学习、交流和探索科研新思路提供了良好机会。此次会议是我校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成立一年以来主办的第一个高水平国际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吴国雄院士作报告

Toshio Yamagata院士作报告

提问交流

会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