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继续教育学院赴江苏省中等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中心开展项目调研

2019-11-19来源:继续教育学院作者:郑尔宁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480

日前,江苏省中等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中心根据《省教育厅财政厅关于“十三五”期间深入开展职业院校教师培训工作的意见》(苏教师[2016]2号)等文件精神,按照省教育厅工作部署,对2019年全省中等职业教育教师第二批国家级、省级培训项目进行公开招标。11月18日下午,继续教育学院书记祁正新、副院长赵飞及学院相关工作人员携同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专家赶赴江苏省中等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中心,针对拟申报的两项国培项目:“思想政治课程”和“语文课程”进行专项调研。省中等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中心曹鸿骅主任出席了本次调研。

祁正新书记首先向曹主任介绍了我校师资培养方面的情况。学校的师资培养历史可追溯到1960年建校之初,主要为兰州气象学校、北京气象学校、南昌气象学校输送了大批的气象专业教师。1977年恢复高考后,学校开设师资班,为地方高校培养基础课师资队伍。1984年到2004年期间,在数学、物理、英语、政治等专业开展本专科的师范生培养,先后累计为地方培养了数千名教师。2018年学校又新成立了教师教育学院,设有教师教育实训中心、基础教育师资培训中心、基础教育理论研究中心、教师教育理论系和课程与教学系等机构。2019年9月,我校开始招收汉语言文学(师范)、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英语(师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物理学(师范)5个教师教育类专业招收本科生。此外我校应用技术学院也开展 “3+4”中职、对口单招等项目,我校不论是从办学历史、学科建设还是师资队伍培养、过程管理等,都具有丰富的经验,对该项目的承办有一定的优势。

随后,赵飞副院长介绍了我校继续教育学院非学历培训工作开展的情况,我院非学历培训从原先单一的气象行业培训,经过数年的发展,已经拓展到了干部培训、党政培训、各类专业技术培训等多个领域;在长期的工作积累中,我院从课程设置、师资选派到后勤生活保障等环节都已经形成了一整套规范的工作管理流程,从以往学员反馈来看,对我院的培训都给予了较高评价。

曹主任在听取两位领导的介绍后,对我校积极支持该项工作表示感谢。他介绍,全省约有4.5万名中职教师,其中有超过三分之一为公共课教师,我校申报的两项公共课项目很有意义。他指出在今年5月份,中心就组织了第一批项目申报,此次为第二批。与第一批相比,本批具有国培项目数量多、培训时间长等特点。通过以往的工作实践,他建议培训要更侧重导向性,促进教学转化,可以采用“理论授课+课堂实践” 的方式,通过教学观摩、听课、讲课、评课等方式切实提高培训教师的业务水平。此外双方还就项目申报书的具体细节进行了交流。

本次走访调研,对我院培训领域的拓宽、新培训平台的搭建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为明年培训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