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滨江学院-台湾中华大学创新创业合作交流会圆满结束

2019-11-19来源:滨江学院作者:作者(文):胡苏阳作者(图):王宇晨 郭翔 胡苏阳 吕婷婷 发布:过雨辰 责编:于杰访问量:382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响应《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持续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及创新创业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和台湾中华大学经过多次协商,共同举办创新创业训练营暨创新创业合作交流会。本次合作交流会于11月14-15日在滨江学院举行,以大学生双创合作与交流为主题,共包含开幕式、双创金课、小组创新实作与成果汇报、知名台企实践参观和吴文化之旅五个部分。      

11月14日上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台湾中华大学创新创业训练营开幕式暨合作交流会在滨江大礼堂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华大学教授杜嘉琪,无锡市锡山区台办主任朱萍,无锡市锡山团区委副书记李骏、赵金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任团伟,滨江学院院长曹广喜、副院长包云轩、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灿龙、教务处处长钱承山、商学院院长陈理飞、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勇出席了会议。来自中华大学的31名训练营学生团成员和来自滨江学院的40名学生团成员到场参与了开幕式。开幕式暨双创合作交流会由张灿龙副书记主持。

曹广喜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中华大学学生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从校园建设、办学理念、人才培养、发展战略等方面介绍了滨江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将继续推动双创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不断增强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双创能力。希望能与台湾中华大学就师生交流、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更多方面开展合作与交流。

朱萍主任代表锡山区台办充分肯定此次双创合作交流会的意义。她表示,这样的大学生双创项目,是适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一新形势的必然要求,也是进一步培养大学生创业精神、引导大学生开展双创实践活动、提升大学生创业实践能力的一项有效举措。

杜嘉琪教授围绕专业优势、产学研合作成效以及双创项目成果等方面介绍了中华大学的概况。她对能够与滨江学院合作开展此次双创交流会表示深感荣幸,希望今后能够有更多的机会与滨江学院的师生开展交流与合作。

开幕式结束后,在包云轩副院长的主持下,训练营双创金课正式开课。任团伟主任和杜嘉琪教授分别以《产生企业的想法》和《系统化双创方法》为主题,和两所高校的训练营学生团成员进行了双创金课讲座交流。

任团伟主任从企业想法、商家特征、产品卖点三方面与学生们展开互动,引发他们关于双创的思考,并结合具体案例指导学生把握创业机遇,通过多种途径激发和实践自己的创业想法。他还就产生企业想法的6种不同模式及其实施的注意事项等做了阐释。

杜嘉琪教授通过PPT向学生们展示了近6年来她斩获国际奖项的各类创新设计,并结合自己的实践经历,从理论的角度诠释了“创新”和“创业”这两个概念的特点、区别以及相互关系。最后,她还借用美国著名程式设计师保罗·格雷厄姆的格言鼓励学生们要拿出经受挫折、克服困难的勇气,大胆创新、敢于创业。

11月14日下午,在滨江学院思源楼108教室,由杜嘉琪教授指导的学生创新实作与成果汇报项目正式开始。训练营采用小组合作的形式,为保证合作交流的效果,所有小组均由来自两所大学的学生共同组成。在杜嘉琪教授公布了相关规则后,各小组很快就进入了高效有序的工作状态。合理的任务分工、默契的小组配合、动手能力与创造思维的协调、汇报方案的计划与实施……所有环节无不考验着每一位学生的智慧与能力。

经过两个小时的紧张准备,来自两所大学的学生们齐心协力,最终将精彩的创新作品呈现在大家眼前。在小组汇报环节,小组成员们各显神通,展示着他们灵感迸发与思维碰撞的共同结晶,并通过作品的设计理念表现了海峡两岸同胞的亲密情谊。小组成果汇报结束后,杜嘉琪教授为学生颁发结业证书。

随后,滨江学院师生与中华大学学生团在滨江大礼堂前合影留念。杜嘉琪教授和中华大学学生团参观了行政楼大厅沙盘、现代电子技术创新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等校园设施情况。

11月15日上午,在锡山区台办主任朱萍和锡山团区委副书记李骏、赵金力的带领下,杜嘉琪教授和中华大学学生团参观了无锡知名台企健鼎电子有限公司和无锡百和织造股份有限公司。

11月16日,中华大学师生访问团结束了他们与滨江学院的大学生双创合作与交流活动,在与滨江师生依依惜别、互道珍重后,踏上了回台旅程。为期两天充实的交流合作项目圆满结束。此次交流活动,加深了两岸师生的相互了解,增进了彼此的友谊,也推动滨江学院和中华大学的合作关系迈上新台阶。相信围绕着国家深化高等学校双创教育的整体部署,双方还会继续探索和推动和落实更多精彩的大学生双创实践活动,为海峡两岸高校之间双创合作交流树起一面旗帜。

曹广喜院长讲话

朱萍主任讲话

杜嘉琪教授讲话

张灿龙副书记主持会议

小组创新实作

成果汇报

颁发结业证书

参观行政楼大厅沙盘

参观无锡百和织造股份有限公司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