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江苏省委宣讲团来校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11-22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作者(文):吴琪琼作者(图):张峰 发布: 责编:刘伟访问量:1274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1121日下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报告会在气象楼报告厅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桑学成教授来校作宣讲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管兆勇主持。全体在校校领导、中层以上干部等200余人现场聆听报告。 

  报告会上,桑学成教授紧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主题,以《以制度自信实现“中国之治”——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体会》为题,从充分认识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深刻背景和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两个奇迹”和“十三个显著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深刻领会十三个“坚持和完善”,聚焦能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等四个方面,全面、系统、准确、深入地宣讲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主题重大、事关根本,时机特殊、承前启后,成果丰硕、影响深远”。

  “十九届四中全会最鲜明的一个特点、亮点和创新点,就是第一次系统总结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桑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释放了“中国之治”最强信号。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个“世所罕见的奇迹”,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体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决定》,是推进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的“任务书”和“路线图”。我们要准确把握“十三个显著优势”,深刻领会“十三个坚持和完善”,聚焦能力,从“我”做起、从“实”做起、从“小”做起,毫不动摇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坚持好、巩固好,与时俱进把各方面制度机制完善好、发展好,不折不扣把各项制度遵守好、执行好,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整场报告重点突出、论述透彻,既有政治高度、思想高度,又有理论深度和实践厚度,既是一次精准辅导,又是一堂生动党课,对大家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全会精神具有重要的辅导作用。聆听宣讲的干部们纷纷表示,“非常解渴”。在交流互动环节,化学与材料学院副院长、副书记(主持工作)杨春艳问:“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当中,提出要完善创新体制机制,您认为高校应该如何主动把握这个发展的契机呢?”桑学成教授说:“高校要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契机,主动作为,让制度产生内生动力。要以改革创新为强大动力,以健全体制机制作为推进高质量办学的坚强保障,特别是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把责任制落实好,主旋律引导好,进一步改进思政课教学,使思政课成为大学生听得进、记得住、用得上的好课。”

  校党委书记管兆勇对桑学成教授来我校作专题宣讲表示感谢。他说,桑教授以深厚的理论功底、深刻的学理分析,为我们作了一个视野开阔、分析透彻的辅导报告,对我校全面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他就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切实抓好学习宣传。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加强理论研究阐释,推进学习全覆盖,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和学校治理能力建设。要把握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加强制度创新,补齐制度短板,全面推进依法办学治校,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坚持不懈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铸魂育人。三是对标谋划好各项工作。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同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同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相结合,同依法依规治校相结合,同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相结合,加强顶层制度设计,扎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管书记希望,全校上下要凝聚共识、锐意进取,进一步对标对表上级要求,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办学治校效能,切实补短板强弱项,办好自己的事情,确保全年各项任务按时完成,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南京电视台等媒体报道了本次宣讲会。

桑学成教授作宣讲报告

管兆勇书记主持

 会后交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