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学工处举办2019年辅导员心理工作培训

2019-11-25来源:学工处作者:陈真征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359

为提高辅导员心理工作技能,保障新生心理普查顺利完成,11月22日上午,由学工处主办的2019年辅导员心理工作培训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培训特邀南京工业大学心理中心主任张晓文博士主讲,各学院新入职辅导员,心理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的主题是“辅导员谈心谈话的技术与艺术”。张晓文博士指出谈心谈话是最直接拉近师生距离,促进学生成长的重要手段;并不是能言善辩、善于交际、性格外向的人才能做好谈心谈话,谈心谈话是一个专业的工作,要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谈心谈话的能力。张晓文博士提出“谈话要谈心,谈心要有道”,谈话的目的不同,使用的技术也不同。她从“谈话的准备、提问与倾听以及评估与处置”三个方面重点阐述了心理普查约谈的要点,强调谈话要贴近学生,学会共情。并结合生动的案例,引导现场辅导员打开思路参与讨论,深入探讨了与学生谈心谈话的技巧和策略。最后她还对危机个案的评估与谈话进行了具体指导。

谈心谈话是辅导员工作中一项非常重要的技能,也是学生心理工作中的难点。此次培训重点突出,案例丰富,贴近工作实际,对心理普查的顺利完成及后续心理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