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较真儿调研 主题教育成大考场

2019-11-29来源:交汇点作者: 万卫华 杨频萍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540

交汇点讯 调查研究在主题教育中起关键性作用,是理论学习的深化和反思,是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铺陈和支撑。南京信息大学主题教育和调查研究较真儿,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深度挖掘、精耕细作,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解决师生关切的“难点、痛点、堵点”,以一线调研、现场办公代替纸上谈兵、坐而论道,把工作现场变成主题教育的“大考场”。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带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重点参与,副处以上干部全面覆盖,全体师生党员行动起来,形成了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调研重在下沉察实情、反思找差距、解难办实事、长效建机制,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实地走访、组织座谈、单独访谈,与师生员工进行面对面交流,开展了解剖麻雀式的深入调研,召开座谈会近千场,访问师生万余人,形成调研报告280多份,有力推动了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和重点工作的扎实落实。

抓重点,和制约学生成长的问题“较真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学校就是以学生发展为核心,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最终落脚点是促进学生高水平成长。主题教育期间,校领导班子多次召开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就制约学生成长的关键点问题进行梳理。校领导率队多个职能部门就毕业生去向、起薪、高质量就业等问题进行全面调研,通过大数据分析学生成长短板、毕业生就业弱项,反问学生高质量、高起薪就业学校需要做什么、职能部门需要做什么、教职员工需要做什么?学校练内功强外功,校领导带队亲自走访苏宁、华为、京东等知名企业,做学生的推销员,同时诚邀企业进校招聘。

学校申请建立雅思的考点,辐射江北、苏北、滁州地区,服务学生出国。让学生在事业上得到好的发展,学生自身质量要过硬,学校把学生的成长摆在突出位置,从厚植大学精神做起,进一步实施品牌战略,学科特色从单一的气象特色向“气象+”“+信息”转变。从思政课堂到课堂思政,学校一直在探索,这也是校领导主题教育调研的重要课题之一。让课堂主渠道功能实现最大化,学校专门成立了人文与艺术教育中心,力促专业课植入人文情怀,通识课渗透文化自信。设立工程中心,集合全校工程技术能力的训练实验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形成体系化的创新创业实践动手能力课程体验。

 抓痛点,和制约服务师生的问题“较真儿”

 笃行以生为本,厚植大学精神,领导干部走出办公室,到师生最急、最怨、最盼的一线解决问题,在面对面、零距离、心贴心的推动问题整改中感悟和践行初心使命,积极回应师生关注和期待。

解决“出行难、乘车难”等师生身边的痛点,积极推动校园公交改革,校园巴士提档升级,引入社会优质运营团队,全新购置12台22座电动小公交,设置GPS电子站牌,建有指挥调度中心,并升级了“校园E行”软件系统。

试运行2个月以来,电动小公交节能环保、上下便捷、服务规范、承载率高等优点充分展现,日均乘车人数达5000多人次,行车总里程超过6万公里。循环穿梭在校园道路的“争先号”已经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迅速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与好评。校领导还就校院两级管理、国家重大科研奖项突破等师生关切的问题进行深度调研,拿出方案。

抓堵点,和制约学校发展的问题“较真儿”

调研对照初心使命,对标工作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特别聚焦学校发展的突出短板,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针对人才引进和教师培养,学校推出了人才工程、龙山计划,有突出贡献的行政管理人员如何激励?老校区拆迁、天长项目落地,1960街区建设如何推进?解决老大难堵点,如何纳入到激励机制中去?如何构建中国气象谷,更好地打造“环南信大”知识经济圈?如何通过引领产业的发展,丰富学校资源,提升教师对前沿技术的把握能力,丰富学生参与实践的资源?一系列制约学校发展的堵点,将问题直接抛出,直面现实,分析问题、剖析根源,通过调研找出对策,提出了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举措,有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ICbJnxd0XB5XbgO3/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