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提升教育“四力”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2019-12-02来源:交汇点科教频道作者:管兆勇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72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对新时代大学生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是人生当中必须系好的一粒“扣子”。对于高校来说,抓牢抓实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才能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不是一日之功,要多措并举,凝聚教育合力,激发教育活力,增强教育感染力,强化教育张力,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到高校立德树人工作的各个方面中去。

一、融合渠道,打通机制,形成爱国主义教育合力

高校要统一协调,构建交互联动的多层次、全覆盖的爱国主义教育网络。做好顶层设计,在育人过程中旗帜鲜明地彰显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对各部门要提出明确的爱国主义教育任务要求,形成爱国主义教育协同机制。引导专业教师将爱国主义与学科教育相融合,各类课程都要做到与爱国主义教育同向同行。打通教育壁垒,将爱国主义理论教学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第一课堂主渠道与第二、三课堂多渠道相结合,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将爱国主义教育与专业教学结合起来,与科研实践结合起来,在青年学生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内容由浅入深、由理论到实践,最终实现爱国主义教育的入耳入脑入心入行。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推进十全育人工作,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担任学生班主任,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中层干部担任学生成长导师,各部门同心协力,促进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网络、进宿舍、进实践,融入到学生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学校还充分利用“开学典礼”“迎新晚会”“军训汇演”等开展仪式感教育,陶冶新生的爱国情怀;学校承办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决赛时专门设立“我是中国研究生,我为祖国点赞”环节,全体参赛师生高声齐唱国歌并为祖国点赞,通过类似直抵人心的仪式感教育,引导学生提升爱国意识,树立四个自信,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到了学生成长成才的每一个节点。

二、创新形式,开拓思路,激发爱国主义教育活力

高校要深入研究大学生的实际需要和思想特点,用大学生更愿意和更能接受的形式去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把大道理转化为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内容,让爱国主义教育始终充满活力。要着眼信息时代思想舆论所呈现的人人传播、多向传播、海量传播的特征,充分利用融媒体技术,彰显高校校园文化的隐性教育功能。采取大学生乐于接受的传播形式传递爱国价值观。要运用短视频、动漫、手绘、沙画等大学生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结合重要纪念日开展艺术作品创作大赛,推出反映爱国主义情怀和校园生活的具有温度的新媒体产品,引导大学生认同爱国主义思想并将爱国主义内化于心。要紧扣时政热点,加强与大学生的交流互动,增强教育粘性;要针对事关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的网络事件,及时发声,明确立场,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树立大学生的理性爱国观。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在学校官方网站主页开设爱国主义教育专栏和学习专栏,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微博平台的优势,在准、新、微、快上下功夫,让学生对爱国主义教育内容随时随地学起来,动起来。学校还先后开展了“合影十九大—展山河之美”“三行情书—抒爱党之情”“网上音乐会—传爱党之音”“视频《国家》制作—表家国之心”等活动,广大学生积极参与,通过作品展示和作品评选后,活动网络点击量突破万余次,收到了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三、整合资源,精准发力,增强爱国主义教育感染力

具有感染力的教育应当包含对受教育者思想特征的准确把握,高校一方面要着力研究和把握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发展特征,另一方面也要针对学生思想发展特征,着力挖掘教育资源,用充满思想性和艺术性的教学资源去教育学生、感染学生。大学生思想特征既有其自身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随着时间推移和时代变迁不断与时俱进。新媒体下的多元化资讯和思潮,冲击大学生的思想观念,并给爱国主义教育带来了挑战。高校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过程中要关注大学生爱国主义思想观念的发展特征,特别是关注00后大学生的思想特征,积极利用大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优势要素,弥补其不足,要注意区分普通大学生、研究生、民族地区学生、中外合作办学类学生等不同类型大学生群体,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教育。

具有感染力的教育应当包含对丰富的教学资源的统筹运用。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是彰显爱国主义教育感染力的重要因素,并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大学生的思维模式、行为方式和价值观念。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高校要统筹使用各类爱国主义教育资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高校社区周边文化资源是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和生动教材。在校园内外践行爱国主义精神的教师、青年学子、优秀校友等先进典型人物事迹,也都是“无形的教科书”,需要高校大力挖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着力打造“微”栏目,讲述“微”故事,塑造“微”人物,通过一个个身边人、一件件身边事潜移默化地传递爱国主义思想,让爱国主义思想进头脑、入心灵、见行动。学校官微采访网红催泪漫画《那年乱世如麻,愿你们来世拥有锦绣年华》的创作者、校友朱彦,以不同视角展现了80后群体对于悲怆历史的个性化纪念方式及对母校的深切感恩,引导广大师生明确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对历史最好纪念。

四、注重践履,入心入行,强化爱国主义教育的张力。

爱国主义教育是一项有意识地培育人的社会实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成功与否,最终是要看大学生是否将爱国主义落实到具体行为实践上。高校要在爱国主义教育中注重践履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大学生自觉维护祖国和民族利益、践行爱国主义思想的价值指引。要设计切实可行的实践教育方案,分层次分节点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群体性实践活动。要通过群体性实践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兴趣,扩大学生参与覆盖面,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感共鸣,持续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影响力。要发掘时节内涵,最大程度发挥好节庆活动寓教于乐、凝聚人心的作用。在“五四”“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实际开展爱国主义主题实践活动,举办主题活动、开展志愿服务、进行走访调研等体验式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大学生要努力学习掌握好国家高质量发展所需要的知识和本领,在参与中不断强化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把升国旗仪式作为学校的一项规定动作,每周开展“国旗下讲话”活动;每次大型群体活动强化升国旗、奏国歌教育环节;学校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开展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组织师生集中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直播和阅兵式;发动师生拍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MV并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于10月1日当天推出,表达了师生浓浓的爱国情;积极促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以歌舞艺术等表现形式生动地宣传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主题;组织开展“放歌南信大,唱响新时代”大型合唱比赛,让大学生在歌声中感受新时代的巨大变化。组织500多人次的志愿者到雨花台烈士陵园、梅园新村纪念馆讲解服务千余场次,学生参与面广,参加活动积极性高,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爱国主义教育是高等教育永恒的主题。在全党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时,高校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履行好立德树人的责任担当,把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这个系统工程设计好、谋划好、实施好,引导大学生自觉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伟大实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1312/hqzej3gFVULv8IdU/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