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时评

巧用“四力”,让创新创业扬帆起航

2019-12-02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王梓宁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5298

  11月22日,2019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总结交流会在上海召开,我校作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高校50强接受表彰。这是我校继获评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以来,创新创业工作取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创新创业是培育和积蓄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的必然选择,也是拓宽就业渠道、实现强国之路的重要举措,更是激发全社会内在潜能和内生活力的根本途径。今天我们站在“双一流”一流学科建设和江苏省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的起点上,把握人才培养规律,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是时代的呼唤,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目标的关键之举。

  创新创业需用好创造力。高校在实施创新创业教育过程中要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用好创造力就是让各项制度推陈出新,不断优化机制,培育创新创业土壤,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种子生根发芽。抓住了创造力这个根本,就抓住了推动创新创业工作的“牛鼻子”。我校成立了由校长担任组长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领导小组,制定并出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秉承“开放、协同、特色”的发展理念,构建立体化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工作思路。近三年学生获省级以上竞赛奖励达5245人次,竞赛助推双创能力提升效果显著,19届毕业生获省级及以上竞赛荣誉达34.49%。理念先进引领发展方向,制度优越确保改革成效,用好创造力为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引领与支撑

  创新创业需用好执行力。高校作为创新创业的主要阵地,用好执行力让前沿规划尽快落地,丰富教育形式,做好服务保障,为学生在双创领域挥洒青春汗水提供有力支撑。学校组建“藕舫学院”统筹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成立藕舫学院竞赛实验班,以学科竞赛助推双创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开展混合式、互动式及电子沙盘模拟创业等教学方式;针对不同课程,科学制订考核指标。独立化办学集中双创资源,多元化教学扩展学生视野,个性化考评激发学生活力。用好执行力保障了好的设想变为现实。

  创新创业需用好协同力。高校作为创新创业教育的载体和枢纽,连接着项目、企业与政府,沟通着创业团队、风投资本和政策扶持。学校与南京江北新区牵头建设“中国气象谷”科技园区,合作建设华为ICT学院,引进国内外优质师资,建设“政企行校”协同育人双创导师队伍。通过协同整合校内校外、国内国外、线上线下的优质资源,构建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的双创教学模式,营造国际化、开放式的育人环境。依托院校两级双创平台,以校外实习、实训、实践为抓手,以校企、校地、校际、国际合作为纵深,协同打造育人大格局。

  创新创业需用好意志力。高校作为创新创业的孕育摇篮,承担着为社会培养双创人才的重任。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培养需要以认定目标不动摇的意志力孜孜不倦,久久为功。我校以高教改革为契机,将双创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确保所有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参与一个项目,经历一次创新,参加一次竞赛,体验一次创业”,实施“一专业一品牌、一学院一精品”学科竞赛计划。跑好人才建设马拉松,递好经验传承接力棒,用意志力实现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可持续发展。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身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面对创新创业的青春洪流,用好“四力”保障双创教育这艘巨轮扬帆起航,行稳致远,到达理想的彼岸。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