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应用气象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

2019-12-05来源:应用气象学院作者:作者(文):龙吉兰 许肖璐作者(图):龙吉兰 李媛媛 发布:靳蕊卉 责编:阙华燕访问量:266

  12月1日下午,2019年秋季入党积极分子中级培训同学以及党员代表前往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参观,开展党日活动,追怀渡江战役历史,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渡江战役胜利70周年,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让同学们重温豪迈传奇的渡江历史,感受革命前辈们解放中国的豪迈气概与铿锵热血。

  下午,靳蕊卉老师组织同学们乘巴士前往渡江胜利纪念馆。初至纪念馆,映入眼帘的便是主馆前的五人铜像,这铜像的五位人物就是当年的渡江指挥员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等革命前辈。“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同学们在广场上齐声朗诵着毛泽东为赞颂南京解放所取得的历史性胜利而作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解放军强渡长江那种排山倒海的英雄气概和浩浩荡荡的生动场面仿佛出现在眼前。接下来,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所有同学举起右手郑重宣誓,每个人心中热血沸腾,对党坚定不移的忠诚和向往、对建设美好中华的热切希望都一字一句融入我们的誓言。在所有环节结束后,所有同学在横幅上端正地签上自己的名字,为今天的誓言刻下印记。

  全馆一共分为四个展厅,主题分别为渡江战役前的国内形势、将革命进行到底、百万雄师过大江、把红旗插遍全中国。走进主馆,同学们观看了许多当时的文件、图片及影像资料,了解了渡江战役的基本情况。我们看到了渡江战斗中战士们使用的船只、枪支弹药、记事本、钢笔、通信电台、军用水壶﹑军服和怀表等物品,被鲜血染红的战衣和物品无一不透露出这场战争的残酷和险恶,但是共产党员永不言弃的精神令我们震撼和感动,正是他们不怕牺牲的斗争为我们赢得了现在的一切。

  虽然十二月寒风萧瑟、气温骤降,但同学们的热情和希望丝毫没有减退,经过这一天的参观和学习,大家都明白了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始终不忘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牺牲和奉献。同学们更加充满了入党的决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向着党的光辉前进!

齐诵《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