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做好融合文章,让主题教育在基层“动”起来

2019-12-09来源:交汇点作者:吴琪琼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834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与环境试验教学中心结合发展需求学,聚焦初心使命,将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出系列实践教学改革措施。依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设“长望预报员实验班”,组织“观云测天”实践计划核心成员参与地面观测仪器设备,党员教师带领学生利用专业知识,每天定时向全校师生发布天气预报专项信息,提高学生的业务实战能力和团结精神。近日,师生喜获首届全国“观云识天”人机对抗大赛、首届全国大气科学类专业大学生天气分析预报技能大赛佳绩。“这次能获奖,得益于学校提供了众多提升专业技能的平台,尤其是大气与环境试验教学中心免费开放现有的数据资源,搭建开放的课题平台,中心教师带领大家到气象台进行预报实践和跟班实习,毫无保留地‘传帮带’,分享预报经验。”获得短期天气预报单项全国第一、大气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杨松高兴地说。

全国“观云识天”人机对抗大赛颁奖现场

全国“观云识天”人机对抗大赛颁奖现场

“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对标人才培养目标,从“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实现气象行业高校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深入开展研讨。针对调研过程发现学生实践能力偏弱等短板,通过扎实学、切实改、踏实干,不断推动主题教育与人才培养相融合,与专业特色相融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让主题教育在基层“动”起来。

开展科普活动

开展科普活动

回归本色,与人才培养相融合。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将主题教育与事业发展的初心结合起来,与推进落实办学的思路结合起来,聚焦聚力精准检视问题,找准“发力点”。全校上下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初心和使命转化成为服务师生的责任和动力。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进行调研,不断优化学科结构,提升学科优势,推动学科特色从单一的气象特色向“气象+”“+信息”转变,创新行业高校特色人才培养的机制。各级党组织围绕气象行业特色,紧跟一线业务需求,形成了“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抓党建促发展,建机制强业务”的生动局面。如,人工智能学院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与国家需求密切相关的专题展开学习研讨,进一步明确要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服务国家战略紧密结合。

初心故事宣讲会

初心故事宣讲会

磨亮底色,与典型引领相融合。检视初心和使命的过程,就是广大党员彰显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过程。在主题教育中,学校聚焦“气象”因子,积极开展“我的初心故事宣讲会”、“华山气象精神”宣讲报告会,用先进典型、杰出校友的故事培养学生的使命担当意识,努力实现“人人讲育人、门门有思政”的全覆盖格局。各学院针对特点,探索开展体验式、开放式的课堂现场,深入探讨如何在课堂教学中结合学科特色,合理融入气象精神,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大气与环境试验教学中心、大气物理学院教师在教学中,通过具体的事例让学生深入了解每一条预报数据背后的故事,感悟“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

主题教育知识竞赛现场

主题教育知识竞赛现场

彰显特色,与气象文化相融合。学校积极挖掘和弘扬气象优秀文化,打造富有南信大特色的气象文化。创作《南信组歌》《当风雨来临》等原创文化精品,激发学子爱国之情,强化爱国之志。学校官微在“二十四节气”的节点刊发推文,介绍气候时令、挖掘历史底蕴。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各级党组织突出亮点特色。传媒与艺术学院将美育工作与服务国家相结合,夯实美育教育渠道。该院梁磊老师入选2019全国气象科普宣传观摩交流活动 “十大气象科普创客”。科技产业处、大气院、大物院等单位自觉承担服务社会责任,搭建平台,共享资源,气象科普形成“南信大品牌”。作为气象科普宣传的重要单位,学校年接待科普对象5000余次。

校党委书记管兆勇指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作为一所“为气象而生”的大学,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伴随着时代的脚步前进,与新中国发展同频共振。开展主题教育,关键是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求,切实做好融合文章,把价值引领贯穿人才培养各个环节,滋养师生坚守教育报国的初心,勇担服务国家发展的使命,以高质量主题教育成效推动学校发展。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jGkceZq8B1pP93aV/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