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学工处举办系列主题心理团体活动

2019-12-12来源: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作者:冯国昌作者(文):作者(图):钱昭臣 发布: 责编:阙华燕访问量:431

  为完善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三级网络体系,进一步提升班级心理委员的自助助人能力,充分发挥心理委员在增强班集体凝聚力、优化班风方面的作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11月面向我校200名班级心理委员开展“系列主题心理团体活动”。心理团体活动作为体验式教育的一种,旨在通过有意义、趣味性强的活动,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主动性,引导同学在快乐、放松的氛围中相互认识、相互沟通,提高人际交往、情绪管理、自我成长等方面的能力。此次活动以小班化的方式开展,共分为三个主题:“团队建设”“情绪管理”“人际交往”,由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和南师大心理学院的实习研究生共同带领完成。

  在“团队建设”主题活动中,带领老师首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团体活动的内容与形式,引导同学制定需要共同遵守的“团体契约”:参与、倾听、专注、保密,为团体营造了一种安全、信任的氛围。由于初次见面,彼此间处于生疏、紧张的关系中,为了打破这种隔阂,老师带领大家做了一个破冰活动“大风吹”,在欢快的互动中,同学们迅速卸掉包袱,放松了身心。紧接着,在“我的故乡”“我的生日”活动中,有的同学迅速地和自己的老乡打成一片,有的同学为找到与自己同月同日生的小伙伴变得兴高采烈,带领老师也通过这个活动顺利将同学们分为四个不同的小组。在“我的名片”活动中,同学们现场为自己定制了个性化名片,并将自己介绍给其他同学,在交流分享中彼此间有了更深的了解,整个氛围也因此变得更加和谐、融洽。同学们在优美的轻音乐中完成了“团体绘画”这个任务,小组长也依次上台展示了自己小组成员的创意。2个小时匆匆流逝,最后,带领老师引导每位同学分享了自己整个过程的感受与收获,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愉悦的体验,自己的内心在互动中不断打开,并对下一次活动充满了期待。

  在“情绪管理”模块中,带领老师通过“情绪分离器”“20个我”“天使和魔鬼”3个主题活动,引导同学们认识到积极情绪、消极情绪都是我们的一部分,它们的存在都是合理的,要学会接纳自己的情绪,并能够通过情绪来深入地认识自己,另外,面对情绪的方法有很多种,可以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疏导情绪的方法。

  在“人际交往”模块,通过“传声筒”“毕加索游戏”主题活动,同学们逐渐能够意识到人际交往中需要掌握倾听、换位思考等基本要领,在“优点轰炸”的活动中,同学们纷纷感受到被欣赏时内心的喜悦,意识到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是渴望被关注和认同的,建立好良好人际关系的法宝之一就是需要学会欣赏对方。

  三次主题活动很快就结束了,参与培训的心理委员们纷纷反馈此次团体心理活动贴近他们的生活,形式非常特别,自己感到非常开心,受益匪浅,未来也愿意将这种团体活动运用到班集体管理的实践中,促进班集体同学间的交流,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