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拼速度!拼实力!校招企业和学生都拼了!

2019-12-31来源:东方卫报作者:耿春晓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576

关键词:企业招人“拼速度”
  史上最多用人单位进场南信大
  348家气象相关单位来“抢人”
  348家单位带来2000余个岗位,参会单位近年最多!近日,记者在南信大东苑体育馆举行的全国气象部门2020年度人才招聘会现场了解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共带来2153个岗位,比去年增加了221个,是近年来进场单位提供的岗位数量最多的一年。其中,东北、西北等地区招聘需求量较大,辽宁省的招聘人数较去年增长近83.54%,一跃成为招聘“大户”。此外,有17个省份的招聘人数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上海的招聘人数较去年增长近80.95%。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用人单位宣传物料上写出了“现场签约”、解决户口等条件,很多单位安排在当天下午或次日开展笔试、面试。
  南信大应用气象学博士刘晓妍第一个咨询的是上海气象局科研岗,很快收到了上海气象中心人事部门当天下午面试的通知。“看重的还是上海的科研平台,能够提供瑞士防雷标准会议、中韩热带气旋研讨会等出国交流培训机会。”
  “当下招聘节奏很快,今天9点开始的招聘会,一个小时不到就敲定20名学生下午再碰,通过就可以签三方!”上海市气象局人事处程小姐介绍,“近年来对信息技术类专业的人才需求也不断增加,具有气象学和信息技术类交叉专业背景的毕业生将会很受欢迎。专业排名靠前、院士推荐信、核心期刊发文章都是高级加分项。”
  “优秀的人才是企业竞争的核心,各家公司都在抢,所以动作必须快。我们更看重毕业生参与项目过程中在技术领域的经历,比如机器学习等。”墨迹天气面试官陈冉告诉记者,公司对气象模式、气象算法方面的人才需求量较大。“除了面试,我们还会着重考量毕业生的毕业作品,考察其中有没有超预期能力、主导者意识和主观能动性等。”

  关键词:毕业生“优中选优”
  中医药行业发展“红利”带动人才需求“涨声一片”
  上周末,“高校毕业生公益招聘校园行——南京中医药大学专场”举行,现场,医护专业学生需求依旧最为旺盛。来自省内外的77家中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诊所、社区医院等医疗卫生单位为毕业生提供1000余个工作岗位。特别是苏北地区的县区级中医院因发展扩容成为“招聘大户”,展现出基层医疗单位对中医药人才资源的渴求。
  “昆山市中医院第一年走进高校开展校招,拿出了18个岗位20个名额招聘优秀的硕士研究生,覆盖大部分中医临床科室。”昆山市中医院人事绩效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8月份起,昆山市卫健委牵头组织医疗卫生系统启动校招,主动出击希望吸引更多优秀人才。
  现场,一家康复医院招聘摊位前排起了咨询长队。该院面试官告诉记者:“康养产业是朝阳产业,我院对治疗师的需求量很大。除了儿童康复科、烧伤康复科、心肺康复科,最近还在筹办肿瘤康复科、产后康复科等,吸引了不少毕业生前来询问。距离考研初试还有一个月,现在的招聘会更像答疑会或者说双选会,双方都能在一场招聘会上大量get到新鲜信息。”
  中药产业发展迅速,也使得研究型人才缺口增大。本次招聘会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92家生物医药企业前来选贤纳才,其中不少以中药研发、生产制造为主的公司,为观望的毕业生开出了优厚的待遇。
  以中成药研发为重点的苏中药业集团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集团对高学历中药研发人才需求量很大,“苏中药业集团的管理层一半以上是南中医毕业生,企业董事长也是南中医的校友。面对南中医学子,我们的招聘也是诚意满满,所有到泰州工作的优秀人才可以享受政府的相关补助,包括人才津贴和房屋津贴。我们集团对高层次人才还有额外的补助。如果博士生愿意到泰州工作,购房的首付款基本落实了。”
  面对毕业生挑选时的“淡定”,一家跨国药企面试官告诉记者,“一方面确实是南中医学生素质整体较高,专业素养过硬,可以优中选优,‘找婆家’不必急在一时;但另一方面也因为医药人才需求结构和专业结构越来越多元化,毕业生们选择范围非常广。现在最紧俏的都是复合型人才,比如说医疗+营销等组合模式。”
  记者了解到,当天招聘会吸引了231家用人单位参加,提供就业岗位8621个。当天参会毕业生向用人单位投递简历4089份,现场有2259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等待接受招聘方进一步考核。
  关键词:高校大力“助攻”
  高校最大化争取招聘岗位,助力毕业生修炼“职商”
  秋招火爆的背后,离不开高校们的“助攻”。除了提高毕业生综合竞争力,高校们还通过校企联合培养、提前到岗实习等方式最大化争取企业招聘计划中的份额。
  为了给毕业生提供更加精准的就业指导服务,南京中医药大学在招聘会会场入口设置了咨询点,邀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导师进校园,现场开展个性化咨询指导和就业援助;招聘会当天下午,还为部分单位提供宣讲、招聘、面试等全程一站式服务。
  求职过程中还存在哪些容易忽视的细节?南京财经大学通过官方微信发布了《以为校园招聘会就这样结束了?NO!》,文章里汇总了秋招会上面试官的建议,比如,学会用举例“点亮”自我介绍,面试当天提前到场,简历要记得重点突出,通过描述自己与众不同的经历等,助力毕业生修炼“职商”。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刚刚联合江北新区共同主办了2020届毕业生招聘会,南铁院通过江北新区社会事业局旗下的人力资源联合会共同筛选推荐多家江北新区优质的企业参与了此次招聘会。截至目前,通过订单培养、专场招聘会等形式,该校2020届毕业生预就业率超半成,今年地铁订单班毕业生较多,部分专业就业率已接近100%。

东方卫报11月27日06版http://dfwb.njnews.cn/html/2019-11/27/content_73890.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