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参加新农科建设北京指南工作研讨会

2019-12-12来源:教务处作者:葛昕明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颜开 责编:林雯访问量:1488

  12月5日,新农科建设北京指南工作研讨会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来自全国55所涉农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共同研究了新农科建设发展举措和改革实践方案,推出新农科建设《北京指南》。我校党委书记管兆勇参加了研讨会。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人事司副司长路永斌、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二级巡视员李芹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涉农高校是强农兴农的“国之重器”,建设新农科是振兴高等农林教育的重大战略。农林教育肩负着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和美丽幸福中国建设的重要使命。会议强调,新农科建设理念要“顶到天”、内容要“宽到边”、质量要“立到地”,涉农高校要注重分类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形成高等农林教育的新突破、人才培养模式的新范式、服务国家和世界的新经验。

  新农科建设《北京指南》共涵盖5大改革领域、29个选题方向。“新农科建设发展理念研究与实践”领域重点在回答“理念怎么新”;“专业优化改革攻坚实践”领域重点在回答“专业怎么优”;“新型农林人才培养改革实践”领域重点在回答“人才怎么强;“协同育人机制创新实践”领域重点在回答“协同怎么联”;“质量文化建设综合改革实践”领域重点在回答“质量怎么提”。

  据悉,2019年,新农科建设“三部曲”层层联奏、全面唱响,共同构成了新农科建设体系。其中,《安吉共识》从宏观层面提出了“四个面向”发展新农科的新理念,《北大仓行动》从中观层面推出了新农科“八大行动”的新举措, 《北京指南》从微观层面实施“百校千项”新农科改革实践新项目,让新农科建设从“试验田”走向“大田耕作”。

  下一步,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发挥特色优势,在新农科改革与实践中勇担时代重任,推动农业气象、环境生态、信息工科等涉农相关学科领域的深度融合,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和美丽幸福中国建设贡献南信大的智慧和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