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罗京佳: 要让“国产”气候预测走“C位”

2019-12-27来源:中国气象报作者:林雯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访问量:894


  在海外留学工作21年后,罗京佳回国了。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食堂,被路过的学生叫一声“师兄”,让他想起1993年被破格录取时青春勃发的自己。现如今,他已成为一名国家特聘专家、国际著名气候学家了。

  罗京佳回国的脚步异常坚定,他的工作合同长达19年,将在母校一直工作到65岁。因为他只想做一件事:研发具有国家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气候预测系统及其衍生的应用服务系统,并通过产业化运行推进科技成果转换。

 不安分“放牛娃”成为海外旅居学者

  沿着天目山北脉往西,峭壁林立、草木葱茏。

  在生产队放牛时,6岁的罗京佳常常会天马行空地思考,为什么会打雷下雨?为什么有旱涝之年?中考时,他和大多数成绩优秀的农村孩子一样,选择报考中专,并在毕业后,成为一名地面气象观测员。

  在得知中专生也能以同等学力报考硕士研究生后,1993年,罗京佳以第一名的成绩、同等学力的身份,被当时的南京气象学院录取为天气动力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作为班上唯一的中专生,罗京佳收到同学们不一样的眼光——大家钦佩地送他“科学家”的雅号。几年工作和自学经历,让他养成了自主探索的习惯,他总能发现问题并想方设法解决。

  留校任教一年后,“不安分”的基因又在罗京佳的血液里鼓动。当时,全校只有一台电脑可以接收电子邮件。他至今犹记无数次在黄昏时分跑到行政楼,在老师的帮助下填写材料,一封封发出留学申请。最终,他获得日本文部科学省奖学金,于1997年远赴日本东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开启了20多年的海外旅居生活。

  不服输 气候模式性能全球领先

  2011年3月,里氏9.0级地震袭击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核泄漏。同月,日本文部科学省原定举行的“青年科学家奖”颁奖仪式被取消。

  即便如此,罗京佳仍旧是获此殊荣的唯一外籍学者,以表彰他在气候模式和发展气候预测系统方面做出的开创性贡献。

  旅日期间,罗京佳潜心研究,科研成果获得全世界认可。为了能够使用当时世界最先进的超级计算机“地球模拟器”,博士毕业后,罗京佳放弃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邀请,继续留在日本做博士后。他敏锐地感知到,模式研究是未来大气-海洋科学界的重要前沿领域。

  “别人说我没有做模式的基础,做起来会很难,但我想试试看。”罗京佳说。

  这一句轻描淡写的“试试”背后,是长达两年半的闭关修炼。2001年到2003年,罗京佳不分昼夜地泡在实验室,专心研发全球气候模式,他从海气和中低纬相互作用角度,首次发现了南太平洋对厄尔尼诺年代际变化的重要影响,提出ENSO准十年振荡新机制。

  此后的十年间,罗京佳受聘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全球变化开拓研究中心,研发了两代具有良好国际声誉的全球气候模式(SINTEX-F)和独特有效的气候预测系统。他提出的考虑海流作用的海气耦合方案,被国际主要气候模式开发中心采纳,研究成果被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五次评估报告第9章和第12章引用。

  利用这套模式,罗京佳在全球首次提前一年成功预报出2006年印度洋偶极子事件,并连续成功预报了此后三年的印度洋偶极子事件,在国际社会引起轰动。2008年,他的气候模式首次将厄尔尼诺及其全球气候异常的预测提前到两年。即使是10年后的今天,国际上也只有罗京佳的模式每月提供两年的厄尔尼诺实时预测结果。

  不止步 科技转换生产力

  今年3月,罗京佳站到了中国气象局会商室,代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对夏季汛期降水给出预测建议。他基于自主研发的动力模式(NUIST-CFS1.0),就今夏降水、季风强度等要素做出预测,预测结果与中国气象局在两会期间发布的预测信息一致。

  2018年9月,罗京佳等到了祖国的召唤。他放弃澳大利亚的终身职位,带着成果、经验、想法和抱负,在一个科学家最巅峰的时刻回到母校,组建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并担任院长。

  罗京佳的工作目标非常明确,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气候预测系统,预测时效从几周、几个月到几年,满足从市县到全球的精细化预测需求;基于该预测系统,研发能为各行业带来效益的应用和服务系统,实现产业化运行。

  他有一套完整、系统的工作设想和框架。从团队建设、项目申报到外联拓展,他全部亲力亲为。

在罗京佳的努力下,短短一年时间,研究院已组建了一支超过10人的科研团队,自主研发的气候预测系统1.0版已成功运行。

  “科学研究最终要落地,要造福社会,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科学发展。”这是罗京佳的科学观。他的研究成果曾应用于日本的船运公司、南非的农业水文部门以及澳大利亚的渔业养殖、台风预测、大堡礁保护等,对经济社会产生了直接价值。

http://epaper.zgqxb.com.cn/epaper?date=20191227&page_no=3 20191227 3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