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长江经济带建设与地理学发展论坛在蓉举办

2019-12-31来源:四川科技报作者:马静璠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412

  12月22日,由中国地理学会主办,中国地理学会长江分会、山地分会联合协办,四川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联合承办的“长江经济带建设与地理学发展论坛”在成都举办。

  论坛以“发展地理科学,建设美丽长江”为主题,邀请国内地理学、生态学、区域发展等学科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长江经济带建设以及流域大保护战略格局、国土空间发展与治理等重大问题进行交流与研讨。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水安全研究院院长夏军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教授分别以“长江大保护绿色发展的系统思维与实践:机遇与挑战”“生态环境长期监测与发展趋势”“突变时代的地理学变革”“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评价与提升策略”为题作特邀报告。

  论坛主题研讨环节,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院长罗怀良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姜彤教授分别就“立足四川,引领区域地理教育,服务长江上游建设发展”“面向需求,发展和壮大地理科学”进行主题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聚集长江流域地理学科教力量、提升地理学服务能力、促进长江流域可持续发展等进行研讨交流、达成共识,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长江流域地理学科教能力创新倡议书》,共同倡议长江流域高校和科研院所继续加强地理学科教体系创新发展、加强地理学教学与科研交流、探索建立科教平台共享机制等,为长江经济带建设提供地理学智力资源保证,为繁荣地理学发展作出系统性贡献。

  据悉,“长江经济带建设与地理学发展论坛”是四川师范大学贯彻落实学校“24356”办学思想体系和践行“校校合作”发展战略的具体实践;也是长江流域高校和科研院所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提升地理学服务能力,促进科教融合协同创新发展,推动长江流域国土空间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实践。长江流域地理学科教单位将以“长江经济带建设与地理学发展论坛”为契机,加强合作共享,彰显长江流域地理科学的科教资源优势,促进地理学科教体系创新发展、“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全面提升地理学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作用,为长江流域统筹协调与可持续发展科学决策提供重要的学科支撑,为长江流域高校地理学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强劲的发展动力。

  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华中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西南大学、贵州师范大学、云南大学、中国科学院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成都理工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1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30余名国内地理学科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http://kjb.cdjinyang.com/77817a5e70cc44c0b10b2002ca436db2 20191225 2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