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中国铁塔“牵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开创大气污染治理新模式

2020-01-02来源:凤凰网作者:黄艺南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628

“大气污染防治与经济增长并不是一组不可调和的矛盾,而是一种协同性平衡。”12月28日,《中国大气环境资源报告2018》发布暨中国铁塔大气环境领域交流会在山东济南召开。

会议提出,基于铁塔资源建立大气自然净化能力、大气环境容量、污染物区域传输等实时监测网络,将有助于决策者掌握区域环境质量的底线、大气资源利用的上线,为提高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的有效性和区域产业中长期规划布局的科学性提供重要支撑。

发布会由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举办。

中国气象事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副主任许小峰,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张积军,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孙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李北群、副校长韦忠平,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机关党委副书记、副社长谢炜,铁塔智联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俞喆,中国铁塔山东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权,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工作人员李竞,以及各省生态环境、气象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省铁塔分公司共230余人参加会议。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环境经济研究院院长蔡银寅说:“我们所处的大气环境就像一个大水池,大气污染(空气质量)是水深,污染物排放是进水管,大气自然净化是出水管。大气污染的治理只有结合大气本身的自然净化能力来进行才是科学合理有效的。”

由蔡院长主持编撰的《中国大气环境资源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首次将大气环境的异质性特征与经济发展联系起来,在大气环境管理领域具有开创性意义。

报告从大气自然净化能力角度精确核算了不同地区全年能够承载的污染物排放总量,并根据大气自然净化能力的季节分布和昼夜分布情况,为不同地区提供了精确的污染警戒线参考值,实现了大气环境容量的数值化,为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中长期规划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

中国铁塔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结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学科优势,利用点多面广、网格化的铁塔基站,挂载大气自然净化能力监测设备,融合大气污染治理经济学方法、大气自然净化能力指数模型和大气环境资源统计方法等成果,全国首创“大气自然净化能力实时监测” 塔站、“大气环境容量监测”塔站和“污染物区域传输边界哨兵”塔站三种功能的环保监测站,能够排除气象影响,准确查找点位周边超常排放污染源,能够计算区域大气环境容量,制定合理排放计划,还能够摸清外来污染物传输对本地的影响。

https://ishare.ifeng.com/c/s/7smXZr2QcAC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