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我校国家一流课程申报省内推荐取得佳绩

2020-01-07来源:教务处作者:孟克 肖云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颜开 责编:林雯访问量:1322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2019年度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申报名单》,拟推荐170门课程申报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我校申报的12门课程中,有9门课程获得推荐申报国家一流课程,获批率为75%,获得推荐课程门数并列全省第二名。

  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发端于2018年教育部在全国第一次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大会有关“建设中国‘金课’”的会议精神。2019年10月,教育部出台《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开始正式实施。实施意见提出用三年左右时间,建成万门左右国家级和万门左右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简称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其中包括线上一流课程(4000门)、线下一流课程(4000门)、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6000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500门)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1000门)等五大类型的课程。此次教育部组织推荐申报的是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和社会实践三类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项目。

  一流本科人才的培养离不开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一贯重视优质课程建设。2019年,围绕教育部有关“金课”建设精神,学校一方面实施“信大优课计划”和“全英文课程计划”,通过择优遴选,立项支持的方式重点突破,建设了一批高阶性、创新性和具有挑战度的课程;另一方面实施院级优课计划,通过搭建平台,民间广泛培育的方式,带动学校课程建设整体水平的提升。

  下一阶段,学校将以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为抓手,加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按照学科专业平衡发展的原则择优建设,将一流课程建设与一流专业建设相融合,在全校范围内重点打造优质标杆通识课程、公共基础课程、互联网+等创新创业类实践课程,在一流专业内重点打造学科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同时,学校也将以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为契机,积极开展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推动教师全员参与人才培养和本科教学工作,促进课程教学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和模式创新,形成打造“金课”、淘汰“水课”的教学改革氛围,加强一流课程的建设与应用,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我校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课程推荐出省名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