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我校召开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培育专家报告指导与推进会

2020-01-15来源:教务处作者:孟克 肖云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853

  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国家在教学研究和实践领域中颁授的最高奖项,是反映高校本科教学改革的标志性成果。为深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发挥教学成果引领示范作用,在2021年、2022年省级与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学校提前布局谋划,特邀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获得者、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葛扬教授于1月15日下午来校作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培育的专题报告,教务处与教发评中心、校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与一等奖负责人及其团队核心成员、获批立项的省教改课题负责人(或核心成员)等近50人参会,教师发展与评估中心王骥主任主持了报告会。

  葛扬教授向与会人员全面介绍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课程集群建设 ”的顶层设计与培育过程。报告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课程集群建设”,立意高远,内容丰富。南京大学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课程集群”包括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课程模块、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课程模块和中国经济运行和发展课程模块。三大模块之间,相互支撑,层层递进,从理论到实践,从研究到应用,对学生的知识学习、能力发展、价值观树立进行系统、全面、深刻的滋养。该课程集群具有三大显著优势:其一,线索清晰,紧密整合,发挥学术带头人和国家教学名师的引领和凝聚力量,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前沿理论研究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实践经验这两条线索,将课程编织起来;其二,突出强调中国特色,即“立足中国现实、总结中国经验、服务中国发展”;其三,将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成,作为课程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宿。 南京大学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课程集群建设”对我校正在重点培育的“世界一流大气科学专业混合金课群建设的理念与实践”、“基于信仰导向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三面一体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等项目有极强的借鉴指导意义。

  报告结束后,我校2019年立项培育的特等将与一等奖项目负责人、核心成员分别汇报了项目的现有基础、下一阶段的培育举措、预期成果并就各自关心的难点与困惑与葛教授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教务处杜景林副处长作总结时强调了教学成果奖培育的具体注意事项与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要求各位老师严格按照教学成果奖培育的规律,认真梳理项目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成果并根据专家报告建议,扎实推进培育工作,凝练出具有我校特色的高水平、高质量的教学成果。

葛扬教授与我校老师们交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