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地科院樊磊及合作团队在Science Advances发表最新科研进展

2020-02-05来源:地理科学学院作者:樊磊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张峰访问量:628

  近日,我校地理科学学院青年教师樊磊博士及合作团队在《Science Advances》(IF= 12.804)发表了题为“Tropical forests did not recover from the strong 2015–2016 El Niño event”的研究成果(doi:10.1126/sciadv.aay4603)。该研究利用卫星手段分析了2015-2016年厄尔尼诺事件后的热带森林碳储量的恢复能力。

  2015-2016年热带地区发生的厄尔尼诺事件是过去50年以来最强的厄尔尼诺之一。分析该极端事件后的森林恢复能力对于理解干旱事件对热带地区植被生产力的滞后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樊磊博士及合作者利用其团队研发的卫星植被含水量产品(L-VOD)发现:受2015-2016年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2017年的热带植被生产力尚未完全恢复到2015-2016年厄尔尼诺事件之前的水平。虽然非洲及南美洲的旱地的生态系统在2017年实现了快速恢复,但是亚洲及南美洲的热带雨林尚未完全恢复(图1)。该研究进一步从气候、人类活动两个因素分析了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尚未完全恢复的原因。其团队研发的植被含水量产品的主要优点是频率低(L波段),穿透力强,不受大气中云和气溶胶的影响,对森林碳储量变化敏感。

  这项研究成果由法国农业科学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共同完成,樊磊博士为本项研究成果的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与资助。樊磊博士专注于利用遥感手段估算森林生态系统碳储量及其对气候变化、人类活动的响应等研究。相关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在《Nature Plants》,《Science Advances》,《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等国际主流期刊。目前他是SMOS-INRA-CESBIO(SMOS-IC)产品团队的核心成员,负责SMOS-IC土壤水分及植被含水量产品的质量控制及数据分发。

1. 2017年热带地区植被生产力恢复能力空间分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