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连线疫情严重地区大学生:写毕业论文、练习编程……开学延迟,但学习一直“正在进行时”

2020-02-08来源:紫牛新闻作者:刘卉杨甜子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方向 责编:访问量:1051

  开学虽然延迟,但对于大学生来说,学习一直是“正在进行时”。昨天记者联系上了身在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生学生,第一时间了解他们的最新情况。学生们表示,生活节奏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彻底混乱,依然在坚持阅读、准备考研复试或是辅导弟弟的学习。南信大也开通了防疫心理援助热线,给学生提供温暖周到的关心。


  年三十开始辅导弟弟学习

  叶同学

  坐标:湖北省武汉市

  这段时间,大型超市里的人明显减少,平时热闹的江汉路步行街也空无一人。

  我居住的小区每天早十点、晚六点都会有广播宣传防控疫情的注意事项,几乎没有居民出来散步活动,现在小区也不准车辆出入。家里取消了和亲戚们的家庭聚餐、拜年等活动。从大年三十开始,我就一直待在家里,辅导今年准备中考的弟弟学习,自己也会看一些感兴趣的书籍、学习烹饪,全家人也会一起投屏看电影。除了勤洗手、勤通风,家里使用的碗筷也每天都会消毒,每隔几天家里就会用消毒水拖地。此外,我也注意保持规律作息,增强自身抵抗力。

家中的部分蔬菜

  我一直很关注疫情的发展。最初几天会不停地刷手机,看最新动态。朋友圈、空间、微博,铺天盖地的全是关于疫情的报道。有说疫情严重性的,有调侃的,也有质疑的声音,一开始心理上还是很担心的,甚至不知道哪些消息可靠,哪些消息不可靠。后来学会放下手机,纷杂的信息也许会让人迷路,我更相信科学、理性、实证的力量,自身做好防范工作最重要!也希望更多的人能保持理性。我和周边的亲人朋友都很好,很感谢关心我的朋友、同学和老师们。

  我坚信武汉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武汉加油!


  在家练习编程、学习英语

  郑同学

  坐标:湖北省黄冈市

  我们这里每一个县的每一村、每一镇里,每天都循环播放疫情防控广播。超市一般都是营业的,所以正常的供给没问题。

  有很多老年人因为不会上网,对疫情的了解还不够,我们村支书就会挨家挨户上门宣传防疫知识,提醒村民防范病毒。此外,村里还给村民发放了医用外科口罩。

  村民们都比较传统、重人情,所以今年春节期间无法串门、拜年聚会是一件挺难受的事情。但是面对疫情,大家都下定决心不出门。我在家有时会练习编程、学习英语、预习新学期功课。

家中储存的木柴

  不出门了,家里什么事情都靠自己,水管坏了也是自己修。灌不了煤气,三餐都得仰仗之前淘汰了的土灶。米和日常的菜都是自己家种的,不需要另外购买。

  口罩是很紧缺的,几乎买不到了,我们家有一点,不是很多。但家人不出门也不用,还是把口罩留给急需的人。

  对抗病毒,我们是有信心的。我们相信只要按照正确的生活方式防范病毒,就不会有问题。


  每晚陪家人一起收看《诗词大会》

  湖北省咸宁市

  李同学:保护好自己和家人

  我的家人和亲戚中有很多是医护人员和公职人员,疫情爆发后都被召回了第一线。

  年前已经谢绝亲朋好友互相拜年聚餐,大家都表示非常理解。家族群里会及时分享疫情的最新情况,前线新闻的及时透明能够帮助我们了解疫情,也能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恐慌。

湖北的同学们向辅导员报平安

  过年期间我一直住在外婆家没有出门。虽然足不出户,但并没有觉得非常无聊,音乐、电影、书籍和时间都摆在眼前,这些都是通向世界的窗口。而且能够放下学业与工作的压力,全身心的陪伴家人,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值得珍惜的时光吧,每晚我会陪全家人一起收看《新闻联播》、《诗词大会》、《主持人大赛》等节目。

  我觉得自己当下能做的就是稳住心态,保护好自己和家人,也是对抗击疫情能做的贡献。非常感恩,能够得到很多朋友和辅导员的关心,每晚都会向辅导员报平安,我也会遵守学校的安排,保持信息通畅。希望疫情能够尽快得到控制,早日回到学校上课。


  家人每晚聚在客厅看一部电影

  朱同学

  坐标:浙江省温州市

  现在我们基本不出门了,邻里之间打招呼也是隔着门,家人每晚会聚在客厅里看一部电影。超市和菜场都开着,家里也就不需要囤什么东西。家人的身体都很健康,周围也没有人疑似或者确诊。

  从疫情爆发到现在,我的心情都是比较坦然的,不管怎样,我对战胜病毒有信心。


  准备毕业论文,还能帮父母“打下手”

  李同学

  坐标:广东省深圳市

  我住在深圳,老家在河南,已经两年没有回河南老家了,九月份我即将出国念书,而年迈的外公在老家刚做完手术,我和爸妈心里万分牵挂。早在年前,考虑到老家所在的市当时还没有受疫情影响,我们一家准备回老家看望外公。

  大年三十晚上我妈值班结束后,九点钟我们开车上路,春晚我们是在车上用广播收听的。途中有一小段路要经过湖北省,我们提前在江西的最后一个服务区加满了油,一口气从湖北境内通过。大年初一下午四点多,我们终于抵达,紧张的心情缓和了很多。由于父母工作的原因,大年初七我们必须回到深圳,回来的路上我们走安徽那边绕过了武汉。开车进江西、进广东、进深圳时都有工作人员测量体温。

人烟稀少的深圳湾公园

  回家之后基本上就不出门了,除了肥肉一直在长,其它都还挺好的。家里人身体状况也都很好。在家我没事就和父母聊天,帮妈妈做饭,和爸爸下棋,准备毕业论文。家里的粮食还是够的,偶尔家里调料用完的时候,妈妈会小心谨慎地戴着口罩、套着一次性手套去小区里的超市购买。

  虽然心情会因为一些新闻出现起伏,但信心不曾减少。


  正在准备毕业论文和研究生复试

  宋同学

  坐标:广东省广州市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处于城乡结合地区的从化区,因为乡村较多,村干部都是开着小车播放方言版的提示语穿街过巷,提醒市民注意自身防护。

  街上基本见不到什么人,所有春节的大型活动都取消了。我家里人的身体状况都很好,小区里也没有病例,但是附近街区有确诊病例。我们很少出门,每次出门一定会戴口罩,乘坐电梯也会用纸巾隔着按按钮,回家之后立刻洗手,免洗消毒液也是常用的。在家里我会和爸妈一起聊天、看电视,也会和小伙伴们网上冲浪。当然作为应届毕业生,我也在准备毕业论文和研究生复试。

很多商铺缩短了营业时间

  每天一醒来就关注各种疫情实况播报,关注疫情的同时,我特别心疼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他们太不容易了。随着治愈出院的人数在逐步增加,我相信疫情能逐步控制、好转,也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https://wap.yzwb.net/wap/news/25721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