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开学推迟 开课如期 我校线上教学首日平稳有序

2020-02-18来源:教务处作者:郭雨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贾冰访问量:6361

  “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2月17日,在原定的开学首日,我校如期开课,全校600余门课程班在线上课,20000名学生和近500名老师在线教学。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线上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教学整体运行平稳有序,任课教师准备充分,预案完备,学生精神饱满,认真配合,较好的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为确保因新冠肺炎推迟开学期间学生的学业不受影响开了好头。

  有领导,有组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根据教育部与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以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第一时间对本科教学工作做出相应调整,决定在推迟开学期间进行线上教学。为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校长李北群和分管教学的副校长邓志良多次召集会议研讨和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科学制定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对线上教学的开展方式和质量监控等提出了明确的指导和要求。各学院按照实际情况,提早研究制定推迟开学期间本单位的本科教学工作计划。积极做好线上教学的组织工作,开展教学研讨与教学方法创新。开课第一天,全体校领导作为学习用户,深入部分平台课堂和群课堂听课,检查教师上课情况、学生听课状态、整体教学秩序、课堂教学氛围、教学规范执行等。

  有计划,有预案。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学校教务处、教发中心等部门超前谋划,制订了可行的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及各类预案,提前发布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推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方案“教师版”和“学生版”,引导广大师生充分利用“南信大教育在线”等学习平台开展线上教学。教务处组织了专门的线上培训直播课,全校600多位老师参加了视频直播培训,此外还建立了三个教师和二个学生答疑群,解答全校近三万名师生使用平台碰到的各种问题,近半个月来每天全天在线工作时间超过16个小时;任课教师认真学习平台使用方法,准备了丰富的视频、课件、习题等教学资源,积极做好上课方式的各种预案,为线上教学顺利开展付出了大量的艰辛劳动和努力。

  有督查,有激励。为了保证线上教学顺利实施,确保达到在线学习和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的要求,学校还开展了线上课程教学质量专项检查,通过学院自查、学校检查、学生评价等方式,对线上教学的进度安排、线上教学资源及利用、线上教学的管理和要求、线上教学的师生互动等进行检查。同时出台了政策激励教师发挥能动性开出精品网课,推出优秀教学案例。2月17日的课程结束后,教务处等部门已经及时总结线上教学开展第一天出现的问题,进一步优化线上教学运行方式,扎实、有效的推进线上教学的各项工作,确保实现线上教学和线下课堂教学实质等效,确保线上课程的整体方案与正式开学的课程教学实行无缝衔接,顺利完成学年教学任务。

视频直播培训

课程讨论

在线课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