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落细落实 平稳开展

雷丁学院新学期启用线上教学

2020-02-18来源:雷丁学院作者:潘玮杰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付龙海 责编:林雯访问量:558

  在全国上下一心抗“疫”的时候,这个寒假显得格外漫长,新的学期让人满怀期待。雷丁学院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和教务处《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推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方案(教师版)》《关于规范推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过程的通知》等通知精神,扎实做好防“疫”工作,精心组织,细致落实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2月17日,新学期原计划开学教学首日,雷丁学院49门(次)课程线上教学活动顺利施教,学生对“疫”情之下的教学活动感到满意。

  学院高度重视,抓好组织落实。根据上级要求,进一步细化落实,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组,对教学工作制定了《雷丁学院关于新学期教学工作的暂行安排》、《雷丁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等文件。就疫情发生来,有关国家入境管制措施对外籍教师返校、雷丁大学教师来校授课影响,3月底前中国大陆地区雅思考试取消对学生学业的影响等进行充分讨论,积极做好预案。对线上教学工作做了周密布置。

  教学组织上,学院积极组织任课老师开展在线教学平台构建工作,力争教学平台多样化,教学资源多元化。加强网教指导,结合使用南信大在线教育平台、雷丁大学Blackboard教学集成管理系统、各类主流线上教育软件,以及邮件短信等沟通方式;并由雷丁学院外籍教师牵头制作英文版在线教学的指导视频与使用手册,供学校所有外籍教职工进行练习和操作,确保线上教学的稳步运行。做好平台备份,每位教师至少准备两个教学平台,在因网络、平台等原因不能正常施教时,用备用方案开展。进行课前测试,在正式教学前,所有老师都进行“试教”,进行线上教学测试,保证学生全面参与熟悉,保证教学效果。调整授课时间,针对在不同国家的外籍教师,学院逐一对接,根据师生两地的时差合理调整教学时间,原本上午的课程调到下午或晚上授课。17日的课堂,老师说“同学们早上好!”,同学们说“老师晚上好!”。协调雷丁大学,对在英国的教师提供教学支持。

  教学管理上,雷丁学院为师生提供疫情期间全方位的在线教学支持工作,确保学校、学院、教师、学生之间透明、畅通、高效的教学信息沟通渠道。任课老师通过建立线上课程学习小组,确保即便在首选教学平台无法顺利运作的情况下,也能够实现完整的教学过程。教学监控,教学院长全程参与线上教学小组的互动,全方位监控线上授课过程和教学质量。教学反馈,学院组建学生干部交流机制,要求每日定时汇报线上教学运行情况,即时获取师生双方的线上授课和学习反馈,从而为后续教学管理服务工作提供指南。

  学生组织上,分配班委担任各课程教师助教,便于线上教学的师生组织。提醒学生调整假期模式,开启学习闹钟,按照近期执行的线上教学课表做好相应学习安排。在家校互动空间,请家长引导学生进入学习状态。征集家长和学生对教学的反馈意见。

  在这个特别的时刻,中外合作,让我们获得更多的关心和支持。校领导对雷丁学院的教学组织工作特别关心、大力支持,英国雷丁大学校长Prof. Robert Van de Noort给李北群校长致信,表达对我校防疫工作的支持和声援,学院英方副院长Dr. Daguo Li给雷丁学院所有学生致信,表达雷丁大学对我院防疫工作的支持和对学生的关心。雷丁大学还成立专门小组与学院领导、英语教研组组长和各专业负责人密切对接,对学院线上教学提供资源、师资、技术上的支持和配合。校内相关专业学院对我们的教学组织工作也积极支持。方方面面的关心支持汇聚而来,给予我们极大的鼓励和信心。

  线上教学对于学院、老师和同学们来说,都是新的挑战。中外教师们在不断尝试,为同学们提供不同的线上学习方案。同学们在家里也积极响应老师们的课程要求在线学习,提高自我学习的能力。学院也在时刻保持关注,听取意见建议,积极应对挑战。坚定信心,齐心协力,落细落实,雷丁学院的线上教学工作一定可以顺利进行。学院也将以此为契机,化不利为有利、变被动为主动,让线上教学、混合式教学成为教学新常态,进一步推进学院的智慧化建设。

在线教学

跨国线上教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