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抗疫情援空管,南信大开发应急平台为航空安全保驾护航

2020-02-21来源:交汇点作者:林雯 杨频蓱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210

  近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信大气象科学技术研究院成立航空应急保障服务团队,利用自主开发的航空应急“气象服务平台”,免费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向华东空管局及下属十余个奋战在一线的空管分局(站)提供专业化气象产品服务。

  疫情期间,防疫物资和援助人员运输要求安全及时,气象业务人员需要一些远程应急手段及时掌握天气变化趋势。研究院联合气象部门,推出了该应急平台,向民航、军航、通航用户提供专门的航空气象云服务,为特殊时期航空运输安全保驾护航。

  据该研究院市场部负责人周可介绍,针对此次疫情及合作区域,研究院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进行了二次开发。该航空应急“气象服务平台”集成了实况监测产品和天气预报产品,运用WebGIS、图片、快视图等多种展现形式,实现气象数据的集中展示和统一管理。该平台涵盖数值预报、台风系统、预报预警在内的天气预报产品展示,可实现了气象台站各项气象测报业务的处理和实时监控。这些功能可以为防疫物资航空配送及航空交通人员运输提供气象安全保障支持。

  “为抗击疫情提供气象安全保障,是我们每个南信大气象人应尽的义务。”周可介绍,2月2日,为了急民航用户之所急,研究院迅速成立了航空应急保障服务团队,在气象部门的支持和航空部门的部署下,团队迅速出台服务方案,确保信息及时、准确、有效。

  由于该平台是第一次与湖北气象部门合作,存在数据接口差异化、服务器的平台状况、远程部署等种种挑战,团队心中也有些忐忑。湖北省气象局在局长的亲自指挥下,一天之内就把所要求的硬件资源全部调整好,“湖北气象速度”给服务团队注入了巨大的信心。团队几乎每天24小时皆投入开发,不到一周的时间,就为湖北气象开通了航空气象服务平台,为关键区域航空气象安全提供科技支撑。

  使用一段时间后,各空管分局均反馈“平台报的很准”“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探测资料和数值预报资料,帮助很大”,还有的要求“再提高一些系统运行速度”等,研究院都实时响应处理,保障系统正常平稳运行。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eLiq3iq5NaTGJOMN/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