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延迟开学 不停学” 教务处同心战“疫”情

2020-03-03来源:教务处作者:颜开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颜开 责编:林雯访问量:652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至今尚未结束,学校另一个全新的阵地——努力学习、认真工作同样需要我们全情投入。

科学完善教学方案 逐一研究紧抓落实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根据教育部与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以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教务处第一时间对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做出调整,全力推进“推迟开学 不停学”工作。各实施方案由校长李北群指导、分管副校长邓志良把关,教务处、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各教学单位组成了线上教学的组织保障机构,为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教务处各科室迅速启动调整并发布春季教学方案

  2月6日,教务处发布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推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方案》(教师和学生版)。与此同时,教务处建立了5个线上教学答疑群,并与2月8日组织直播了专门的线上授课培训,指导全校师生利用:南信大教育在线(超星泛雅)、中国大学慕课、QQ/微信群、腾讯课堂、钉钉、ZOOM等多个平台开展线上教学,此外,教务处还为全校师生整理出网上免费的教材资源,确保学生的学习效果。期间,现代教育中心王琴技术保障团队在线解答全校近三万名师生使用平台碰到的各种问题,并对现有资源平台进行了试运行与调试,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保障线上教学万无一失,每天在线工作时间超过16个小时。

教务处现代教学技术中心全力保障线上教学系统平稳运行

  为了确保线上教学质量,2月9日教务处发布了《关于规范推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过程的通知》,进一步细化线上教学的组织、管理与考核,保障授课质量与学习效果,要求在线学习和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同时,全体校领导决定作为学习用户,深入部分平台课堂和群课堂听课,检查教师上课情况、学生听课状态、整体教学秩序、课堂教学氛围、教学规范执行等,及时纠正可能出现的不规范教学行为。

  2月12日教务处发布了《关于线上教学注意事项的提醒》,要求所有任课教师至少准备两套教学方案,并提前与学生沟通好,确保在平台故障、网络拥堵等情况下能够顺利开展教学。

  迅速响应积极准备,逐一联系完成教学部署

  在接到相关通知后,各教学单位迅速响应,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立刻开启了在线工作模式,将教务处各项通知和信息传达给学院教师与学生,迅速摸底每一门课程,动员每一位老师,做好每一个问题的解释,尽最大努力保障在线教学的有序运行。

教学秘书线上与师生互动安排教学课程

  学期初,学生的注册、重修、补退选、毕业审核、毕设管理、实践教学、创新创业等等,本就是教务老师最忙的时节,如今再加上全部改为在线办理,更是增添了工作的难度和强度。面对大量繁琐的教务事项,电脑、iPad和手机齐上阵,她们通过邮件、QQ和微信等交流平台与师生进行高效沟通,及时帮助老师和学生在线解决各类学业问题。除了QQ和微信,她们还利用腾讯会议、zoom等网络平台进行在线沟通交流,有效解决了突发和疑难事务。缓解学生因为申请方式变更、无法面对面沟通的焦虑和不安。她们每天都要在线上工作十几个小时,晚上也往往要工作到10点多。每位教务老师都在加班加点,耐心回复师生的每一个问题,任劳任怨地超负荷工作,确保了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

2月17日,在原定的开学首日,我校如期开课,线上教学平稳有序

  教学工作平稳有序,线上课程保质保量

  开课第一周,全校共有2204门次课程开展在线教学,其中在“南信大教育在线”(超星泛雅)平台1816门次,中国大学慕课(爱课程)平台65门次,其他(QQ/微信群、腾讯课堂、钉钉、ZOOM等)151门次。授课学生总数139005人,未参加授课学生人数490人,平均出勤率达到99.65%。

线上教学掠影

  开课第二周,全校25个学院共开课2359门课,与上周基本持平,开课情况较为稳定。其中在超星平台共建课2012门,使用腾讯公司各类软件产品开展教学组织与管理2179门,使用慕课、SPOCBB等平台使用约为284门。授课学生总数144250人,未参加授课学生人数449人,平均出勤率达到99.7%以上。

  教务处、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开展了线上课程教学质量专项检查,通过学院自查、学校检查、学生评价等方式,对线上教学的进度安排、线上教学资源及利用、线上教学的管理和要求、线上教学的师生互动等进行检查。同时也加强了教学督导。

开课以来教学工作安排、教学简报

  根据超星平台数据,二周以来共计有20.07万人次使用该平台学习,占全校学习人次约75%;平台师生讨论共173807条,平均每天17380条,表明师生互动较频繁;教师发布作业任务2179个,作业布置比例100%;学生完成任务点686247个,生均约35个,表明学生学习参与度较高;学生完成作业任务89515人次,表明学生作业参与率较高。

  本周已是我校开展本科在线教学的第3周,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课程平稳运转、秩序井然。这离不开战斗在一线的教师的倾力付出,也离不开学生的勤奋好学,还得益于学校教务人默默无闻、勤勤恳恳的努力。他们是高校教学工作正常运转的重要保障,是联系学校与院系、老师与学生的纽带。

  服务师生无小事,学校教务人立足岗位扎扎实实当好一颗螺丝钉,默默耕耘、任劳任怨。他们的辛勤工作是为了让教师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学和科研中;他们对学生每一个及时的回复、每一个温馨的提醒是为了让学生更加感受到学校学院的关心和关爱,这也正是学校一直要求的服务育人和管理育人的最好实践。

  在这个特殊时期,这支不断进步和成长的教务队伍,迎难而上、全力付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