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多措并举提升思政网课实效

2020-03-24来源:学习强国作者:刘伟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939

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保护师生生命健康,教育部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并提出利用网络平台积极开展网课教学,做到“停课不停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凝心铸魂的课程,及时精准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正确认识疫情,树立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爱党爱国情怀有着重要意义。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谋划,精准施策,全力做到网课教学和现场教学一样精彩。

“网课教学与现场教学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教师和学生不能面对面地互动,教师对自己的课堂效果缺乏把控感,课堂实效就会打折。这也是我们着重注意解决的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天勇说道。为了提升实效,让教师在短时间内成为优秀的“网络主播”,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反复研究,多次召开网络集体备课,共同讨论,一起设计,加强了针对性,突出了交流性,增强了实效性。

在课程设计上强化交流环节。网课教学没有现场教学的纪律束缚,如果教师自己讲的时间太久,学生就容易开小差,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课程设计上特意对交流环节进行了强化,用提问来督促学生思考,用讨论来反馈学生状态,充分调动了课堂的活跃程度,激发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鲁宝老师很快就发现了效果:“课堂教学同一时间只能由一个同学提问或发言,上网课的时候,因为可以同时提问,所以一节课讨论参加发言的人次往往可以达到数百,比现场教学讨论效果要好得多,学生发言还是很积极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梁瑞娜同学认为:“网络讨论就像是大家围在一起聊天,师生之间没有了隔阂,感觉更为轻松,更愿意发表自己的观点。”

在内容讲授上注重结合实际。网络教学需要随时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尤其要注重内容的生动性,把理论结合实际是授课生动性的必备条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当前党和政府的最重要的工作,也是广大青年学生最为关心的时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们紧密关注抗击疫情进展,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对比国内外疫情抗击案例,有机地糅合到思想政治理论课讲授的理论当中,讲好中国抗疫故事,讲好疫情面前的大国担当,学生大呼过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周丽老师说:“我会在课中穿插对于疫情抗击情况的内容,让学生自己结合课程内容发表感想。我还惊喜地发现有很多同学去做了志愿者,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还有同学为抗击疫情创作了一首歌,超级有才,我能感受到这帮年轻人是很有冲劲,很有热情,很有责任担当的。”

在课程结束后强调有问必答。疫情隔断了物理上的距离,但是不能隔断心理上的距离。疫情来袭之际,信息鱼龙混杂,言论泥沙俱下,对于青年学生思想状况的及时引导具有重要意义,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对于学生的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及时解决。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求全体老师在课后务必保持全天在线,通过微信、QQ、短信等方式及时解答学生的各种思想问题,确保学生“想得起,找得到,信得过”。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志江说:“在疫情来袭的特殊环境下,思想政治教育一定要紧跟。青年学生在迅速成长,对于很多问题的思考变得更加深刻,这个时候老师的长情陪伴和及时引导显得尤为重要,相比平时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管兆勇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网课教学的全面开展,是一种权宜之计,更是一种创新之机,应该成为以后线下教学的积极的、不可或缺的补充形式。线下线上结合,协同发挥各自优势的混合式教学是今后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方向,要努力适应新的教学形式,同时积极探索、总结线上教学的优势、长处,为今后的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奠定基础。”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part_id=5924085413897468621&art_id=5924085413897468621&item_id=5924085413897468621&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singlemessage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