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南信大畅通“云端”线上教学

2020-04-02来源:中国气象报作者:李慧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907

2020年春季,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简称“南信大”)16个学院130门次研究生课程采用线上教学,选课学生共有1054名,周平均到课率99.4%。良好的线上教学运行也吸引了更多学生的参与,一些课堂还出现了非选课旁听生在线听课学习。

授课老师们一接到线上教学任务就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大家没有简单依靠教学经验,而是不断完善教案,为研究生的“云大餐”加料。《气象灾害遥感》开课前,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陈健老师不断完善课堂设计。经过对比多个软件,他最终选定ZOOM给研究生上直播课。

线上课堂顺利开课的背后是一整套环节的支撑。建立师生QQ群,提前上传视频、文献、课前实时考勤,利用南信大教育在线平台、腾讯课堂/会议等网络平台,以线上直播、录播、QQ群语音等方式授课,及时在线答疑。老师们提前实验了多个教学平台,同时做好预案,保障教学质量。

目前为止,研究生院已刊出8期教学工作简报,关心和了解师生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提供帮助和支持,同时促进了教师间的相互交流和教学方法创新。不论线上线下、课堂内外,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参与的教学方式变革将会为研究生教学的深入探索提供实践。丰富的教学资源挖掘、持续的方法创新,以及学生们自主学习能力的多方激发,共同构成了“云端”研途的别样风景。

http://epaper.zgqxb.com.cn/epaper/index/item_read?id=204776 20200330 3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