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化学与材料学院“课程思政”点燃“空中课堂”

2020-04-03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作者:赵欣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841

在贯彻落实“课程思政”建设的主旋律中,化学与材料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专业教师深挖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把疫情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中,使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融通,同向同行。

材料是人类社会进步的物质基础和先导,材料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等多个方面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结合学科特色和“课程思政”要求,化学与材料学院黄啸谷老师将“抗疫思政”融入到2018级材料物理专业本科生《功能陶瓷材料》课堂中,引导学生们针对“功能陶瓷材料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展开讨论,形成了专业课程的“思政”契入点,学生们积极参与讨论,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有的同学说,对于呼吸机的制造,压电陶瓷功不可没,基于压电陶瓷材料制作成的压电阀是现代呼吸机的关键零部件。有的同学说,利用纳米技术制备的纳米陶瓷在电学方面具有优异性能,可以利用其制作导电材料、绝缘材料。在疫情防控中可以用作急救仪器等电子产品的制作。还有些同学说,陶瓷材料可以用于热成像仪、人工肺、光学传感器、生物功能陶瓷等方面。同学们各抒己见,产生了很多创新性的想法。

在课程建设中,化学与材料学院的老师们用学生喜闻乐见、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开展了思政教育,本次教学内容也引发了师生对材料担当的思考,思考新材料在面对疫情的危难时刻如何发挥有效的防护作用,激发了年轻学子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的热爱之情和责任担当。

学生们积极参与讨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