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新学期开学平稳有序

2020-04-21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作者:杨子健 林雯 严常坤 于杰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2626

在周密、细致的部署安排下,作为江苏省第一批开学高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生于4月13日正式开始报到。与漫长的假期挥手作别后,学子们重新回到了熟悉的校园,开启了一个别样的新学期,生活似乎与寒假前无异,但却有了许多不同。

八大校门齐开,红外测温,方便快捷可进校园

13日早上八点钟,多名返校同学拎着行李箱走出南信大地铁站,在疏导员的指引下,来到学校东苑南门。“请大家戴着口罩排好队,前后保持1米的安全距离,进行测温、验码后,一切正常者方可入校。”校门口,喇叭里播放着注意事项,交警在维持交通秩序,保安大叔和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忙个不停,学生们在老师指导下,陆续排队从并行的4条通道进入热红外成像测温区进行体温测量。

随着屏幕上“体温正常”的绿框一次次闪现,同学们快速通过进入校园。“出示返校健康二维码后,进入测温区,心算了下只用了2秒,我就完成了入校程序。”应用气象专业大三学生赵良锴说,之前担心校门口拥堵,特地买了晚上10点从江西出发到南京的火车票,想着早晨可以早点进校,到了才发现一切井然有序,根本不需要等待。

在开学方案中,13、14日为南信大学生集中返校时间,12、15日为延伸返校时间。为确保学生快速入校,学校同时开放8个校门,设置30多个通道办理入校检测手续,提前根据学生的宿舍远近分配好了入校的校门和入校时间。每个门口均由一名校领导带着一套工作班子组织测温、验码,处置临时医疗和异常情况,同时,地铁口配备疏导员,校园周边由交管部门负责疏导交通,校内安排接送学生的驳车。开学报到工作平稳有序。

线上线下相结合,教学工作有序恢复

4月15日,是该校恢复新学期线下授课第一天。一大早,全体在校校领导来到可视化教学中心、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中苑老食堂、图书馆、省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学生公寓23幢施工现场、见山园二期施工现场、往昔园等,检查复学工作。

可视化教学中心的电子大屏上,从教室传来的实时画面显示教学秩序井然。师生在完备的防疫措施下,正专心开展教学活动,教室里响起久违的朗朗讲习声。校领导们仔细听取教务处负责人关于复学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汇报,并通过可视化录播平台随机抽检了部分课程。现场,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教学改革再探索、教学资源再优化、教育质量再提高等展开了讨论。

在充分考虑学校现有教室条件、网络保障、课程门次数、教学班上课人数等因素基础上,该校及时将学生返校后的教学安排做出调整,确保疫情防控的同时,推进教学工作的有序恢复。教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现有理论课程教室座位数和上课学生人数比例≥2的教学班维持原安排,从15日开始线下教学,保障学生间隔就座。另一方面,针对学生人数较多的公共基础课、通修课等合班课程,在第9-10周开展线上教学。另有部分课程推迟授课,全面恢复线下教学后再组织补课。

为了充分利用学校教学资源,提高教学时间和空间利用效率,学校在9-10周重点推进线下实训实习课程教学,部分专业班级提前开启了校内“实习周”模式。延迟开学期间耽误的实验课程也重新安排“上岗”,各学院充分利用这两周暂停的理论课时间,安排更多实验类课程,通过合理拆分班级、组织学生在室外实习等措施,加快推进实验课教学任务。据不完全统计,第9-10周目前安排实验课285门、教学班次1642个,新增实习课程65门。

线下教学开展两天以来,教学运行整体情况较好,教师和学生认真执行了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调整的各项安排,教学运行总体平稳、顺利。上课师生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全程佩戴口罩,教师有效引导学生分散间隔就座。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在第3-4节课按照教学楼层实施“分时错峰”下课制度,避免学生就餐聚集。

回到学校,体育课教学也走上正轨。全校体育课基本恢复线下教学,针对部分未能及时返校的特殊学生,仍旧采取线上教学的方式。体育课教学以户外为主,室内教学时要求每位同学间隔一米,每天上下午对体育场馆各进行两次消杀。“‘宅’了这么久,又能在蓝天下、草坪上上体育课,真的是很幸福的事情”,长望学院大二的袁晓航同学说。

坐在教室里上课,同学们表示十分怀念。“戴口罩、班级拆分、间隔座位……虽然比平时的课堂多了几道额外程序,但是心情还是很愉快的,终于不用再一个人孤独上课。”计算机类大一的解春润同学表示。也有一些同学欣喜之余还有些许忐忑,但是回到学校、特别是到教室后,种种措施让人感到不再那么紧张,之前的担心就消失了很多。

采访中,老师们说的最多的关键词是“正常”,“除了要时刻注意做好防疫措施,感觉和往日里的课堂并没有什么不同。经历了这个特殊的寒假,同学们表现出了更强的学习欲望,状态不错。”讲授现代气候学的耿新老师表示。

服务保障确保万无一失,让每一个同学都安心

“来之前我最担心宿舍受潮发霉等问题,结果一到宿舍,就发现宿管阿姨早替我们把宿舍打开通过风了。”测绘工程专业朱博文告诉记者,“不仅如此,每人桌上都放着一支水银温度计,让人心里暖暖的”。为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保开学后教学、生活正常有序开展,学校早在一周前就对全体宿管员工进行了《后勤服务总公司宿舍管理中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手册》培训并闭卷考试,充分做好一切准备,确保回到宿舍的学生能够得到最安全的服务保障。

在各食堂,近万个餐桌隔板已经安装到位,餐厅入口处加装的洗手池也已投入使用。学校严格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开学前的消毒设施、物品摆放、环境卫生、菜品留样、防蝇防鼠设施、索票索证、工作人员健康证明等一系列工作措施均严格落实到位,并邀请上级主管部门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来校检查指导,确保万无一失地做好开餐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

学校的防疫物资储备也很充足,每天多次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校内东、西区超市正常营业,中区也新建了超市。开学报到时,天猫超市的物品供给、人员培训、防疫措施等已经准备就绪。日用品及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平价销售,完全可以满足师生校内购买生活用品的需求。疫情无情人有情,学校2018级自动化学院控制工程专业研究生许帆的家长捐赠了2万只口罩,已经寄到该校。教师教育学院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李凌凡的家长也向学校捐款8000元,目前已用于为师生购买疫情防控物资并且发放到学生手中。

为了应对特殊情况,学校门诊部设置了预检分诊,分诊时若发现体温偏高的情况,立即由专车送至医院检查。学校还准备了南气宾馆和青教6幢两幢楼作为隔离观察点。对于来自湖北和中风险地区的同学,统一由专车通过专用通道接至南气宾馆进行核酸检测,并隔离观察。对于体温检测偏高的同学,在送至医院检查无恙后,还须在青教6幢统一留观至少48小时。此外,总务处还专门制定了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健康管理制度等,并及时制作相关防疫知识向学生推送。

“每一位学生都是一个家庭的未来和希望,我们要谨慎加谨慎、小心又小心,把工作做得更完善些,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得更扎实些,让所有学生都能在校园里安心、愉悦地学习。”该校领导表示。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2882522/rmh12882522?from=singlemessage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