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地科院在Earth’s Future上发表干旱风险研究成果

2020-04-22来源:地理科学学院作者:黄金龙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严常坤访问量:594

近日, 我校地理科学学院/灾害风险管理研究院王艳君副教授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在地学TOP期刊《Earth’s Future》(IF: 5.781)发表题为“Comparison of Changing Population Exposure to Droughts in River Basins of the Tarim and the Indus”的科学论文。该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为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博士生王安乾,我院姜彤教授和国家气候中心苏布达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我校海外院士、波兰科学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Zbigniew W. Kundzewicz教授及博士后温姗姗、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陶辉副研究员及博士生秦建成和宫宇等为共同作者。

干旱是发生频繁、影响范围广的一类自然灾害,往往会给自然和人类社会带来重大的损失。以喀喇昆仑山为分水岭,塔里木河流域与印度河流域相毗邻,都是气候变化的脆弱区,也是水资源短缺的地区,水资源供给的大部分是依靠高山区冰雪融水补给。长期以来,随着气候变暖和人口的持续增长,干旱是困扰着流域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在气候和人口动态变化情景下,两个流域干旱影响的人口的数量变化特征尚不清楚。

研究团队通过5个全球气候模式模拟,并经过降尺度和偏差订正的结果,评估了以SPEI作为指标的干旱时空分布和演变趋势。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ntensity-Area-Duration”干旱事件辨识方法,辨识了塔里木河与印度河流域2021-2065年不同等级的干旱事件频次;在不同共享社会经济路径下塔里木河与印度河流域人口发展变化特征认识的基础上,对塔里木河与印度河流域不同等级的干旱事件影响的人口开展了比较研究。

研究发现,塔里木河与印度河流域目前人口暴露度分别为200万人和3000万人,分别占流域总人口的25.0%和20.9%。2021-2065年,在RCP2.6、RCP4.5、RCP8.5情景下塔里木河流域年平均暴露度分别为650、730和760万人,分别是总人口的61.5%、66.5%和72.1%;而对于印度河流域则为1.06亿、1.35亿和1.11亿人,分别占印度河流域总人口的30.9%、35.1%和33.1%。在不同等级的干旱中,塔里木河与印度河流域极端干旱的暴露人口增加最为显著(图1)。针对干旱事件强度和影响范围,塔里木河流域干旱危险性要比印度河流域更为严重,但印度河流域受到干旱影响的人数已经并仍将远大于塔里木河流域。

该项研究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合作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论文发表在:https://agu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29/2019EF001448

Earth’s Future是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的四大期刊之一。AGU的四大期刊为AGU Advances, GeoHealth,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和Earth's Future。

图1:塔里木河流域(a)和印度河流域(b)在1961-2005年和RCP2.6,RCP4.5和RCP8.5情景下2021-2065年中等、严重和极端干旱的人口暴露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