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将加强劳动教育 首次赋予劳动教育独立学分

2020-04-23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于杰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贾冰访问量:2300

近日,我校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正进入最后阶段。在此轮四年一次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劳动教育得到进一步明确和加强。按照新版培养方案要求,学生大学四年必须通过综合实践必修和通识课程选修,最多可以获得2.5个劳动教育课程学分。

据悉,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和行动指南,人才培养方案每年都会进行小幅修订,每四年进行一次较大幅度的修订。我校2020年人才培养方案从去年9月启动修订。经过多方调研,跟踪研究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需求,我校在新版方案的综合实践教学环节设置了0.5学分的劳动课程,每学期由教务处、学工处、团委、后勤服务公司等相关部门联合组织开展“劳动周”活动,根据各专业特色,定期组织学生到学校食堂、周边社区等开展志愿劳动服务。这是首次赋予劳动教育独立学分。根据方案要求,我校学子大学四年将参加满32个课时的劳动实践才能修满0.5个学分。在多样的劳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劳动自立意识和主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情怀,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培养积极的劳动精神和必备的劳动能力。

此外,我校在新版方案的通识核心课程中设置劳动课程模块。劳动与生活课程模块与经典阅读与写作、人文与艺术、自然与科技、创新与创业等其他通识课程模块学分相同,学生可在通识核心课程中自由选择,考核通过可获得2学分。目前,各学院正结合专业情况建立相关课程,2020级同学入校后将有十多门劳动相关课程供选择。

除了全校统一的规定动作,我校还将专业实习与劳动教育相结合。目前,学校大部分工学类专业开设有金工实习课程。每学期,相关专业学生都将在金工实习实验室、实习基地车间开展与劳动教育相结合的专业实习。这将有力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积累职业经验,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针对这些修订,我校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修订后继续加大了劳动课程比重,实施也更为明确,考核方式更为多元。除了考试、课程报告等形式,更看中学生在劳动实践中的表现,让学生在实实在在的劳动中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强化责任担当,体认到劳动价值,进而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崇尚劳动。”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大中小学建立起一套完备的劳动教育体系。我校历来具有良好的劳动教育传统,尤其是学校初创时期,师生一起参加建校劳动,形成了“艰苦朴素,勤奋好学”的学风。今后,我校将结合人才培养实际,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切实经历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