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地科院在Atmospheric Research上发表干旱定量评估研究成果

2020-04-30来源:地理科学学院作者:周建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严常坤访问量:338

近日, 我校地理科学学院/灾害风险管理研究院王艳君副教授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在《Atmospheric Research》(IF=3.9)发表题为“Choice of potential evapotranspiration formulas influences drought assessment: A case study in China”的科学论文。我院研究生周建为共同第一作者,姜彤教授和国家气候中心苏布达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我校海外院士兼波兰和欧亚科学院院士Zbigniew W. Kundzewicz教授、国家气候中心翟建青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陶辉副研究员和王安乾博士生等为共同作者。

干旱是最常见的天气驱动自然灾害之一,几乎能够对所有气候区的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产生影响,如今在全球变暖为主的气候背景下,以温度和降水为代表的地表气象要素变化的同时,表征区域在充分供水条件下的蒸发潜能也随之加强,最终对地表干湿状况产生重要影响。蒸散发作为衡量一个地区干旱与否的重要因子之一,潜在蒸散发算法的选取对干旱评估有着重要意义。

研究团队运用由不同因素驱动的八种潜在蒸散发公式,借助标准化降水蒸散发指数(SPEI)和观测到的干旱受灾影响面积,得到不同气候区最适合用于干旱评估研究的潜在蒸散发公式。研究发现:基于八种不同潜在蒸散发公式的干旱评估在湿润区和半湿润区差异不明显。而在干旱区,综合了空气动力学与能量项的Penman-Monteith方法和基于温度法所得到的干旱趋势呈相反态势,结合观测到的干旱受灾影响面积变化可知,Penman-Monteith法是评估干旱相对最优的潜在蒸散发公式。

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FY100500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合作研究项目(41661144027)、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科学基金(CCSF 201722, 201810)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的共同资助。

 1984-2017年八种潜在蒸散发方法估算的干旱面积与观测干旱受灾面积对比

(a)全国(b)干旱区(c)半干旱半湿润区(d)湿润区。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9809519316709?dgcid=author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