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浓情一甲子,云中共此时”

我校建校60周年庆典相聚在“云端”

2020-05-10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作者(文):林雯作者(图):张峰 顾志恒 发布: 责编:贾冰访问量:11415

巍巍学府立东南,桃李成蹊遍九州。5月10日,我校迎来甲子华诞。校园布展新颖、美陈精致,披上了节日的盛装。

东苑主大门前“60”组成的校庆标识格外醒目,上午8:50,在师生代表的注视下,校党委书记管兆勇、校长李北群共同推动倒计时横杆,60周年校庆时刻正式到来。

建校60周年庆典大会在中苑南气园隆重举行。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庆典大会采取部分师生代表线下开展和线上直播同步进行的形式,16万余关心学校发展的海内外师生校友和各界朋友在“云端”相聚,共贺学校六秩盛典,遥祝一声“生日快乐”。

南气园内,学生代表身着彩色T恤落座,组成鲜艳的“60”图案。主舞台前,“明德格物、立己达人”的烫金校训立体醒目,蕴含着殷切的勉励和无尽的祝愿。

  校党委书记管兆勇、校长李北群、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王会军院士,学校老领导张培昌、屠其璞、孙照渤、刘一平、李廉水等,其他在校校领导,南京气象学院首任院长罗漠的亲属代表、学生代表,欧洲科学院院士、学校新聘任的海外院士工作站院士刘康教授等高层次人才代表、教职工代表和学生代表在现场就座。庆典由管兆勇书记主持。

  弦歌飞韵,溢彩流光。大学生艺术团气势恢宏的开场鼓乐拉开了庆祝大会的序幕。升旗仪式后,现场大屏首先播放了校庆宣传片《万象庚新》,富有质感的画面勾勒出跨越六十载的风雨长歌。随后播放了滨江学院无锡校区和金牛湖产教融合园区祝福视频。

管兆勇书记现场宣读了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发来的亲笔贺信,他们向学校致以热烈祝贺,并希望学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努力培养更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书写新时代“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篇章做出更大贡献!管书记表示,贺信为学校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学校将深入学习贺信精神,进一步真抓实干、比学赶超,以高质量发展的新业绩回报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厚爱。

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各级领导、各界嘉宾无法亲临相聚,但“相聚云端”的形式让学校获得了更广泛、更厚重、更余韵悠长的祝福。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中国台湾中央大学校长周景扬、雷丁大学校长罗伯特·范德诺特、俄罗斯国立水文气象大学副校长列昂季耶夫专门发来校庆祝贺视频;此外,200余家境内外兄弟高校、合作单位也通过各种形式送来祝福。

李北群校长在庆典大会上致辞。他首先向全球校友、先贤前辈以及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兄弟单位和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他说,今年是意义特殊的一次校庆,在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之时,我校积极响应中央决策部署,成为全国第一所全校开学的多科性大学,这体现了南信大的责任担当,树立了南信大标杆。

李校长总结回顾了学校60年来的发展轨迹、办学特色与成就经验。“南信大在国家经济困难时期破土而生,溯源三江、举国集成、对标国际,家国情怀就是学校的根与魂。”他深情回顾了1960年、1978年、2000年、2005年等学校60年来发展中重要的里程碑,“学校的发展离不开一代代南信大人奋勇向前的努力与奉献”,李校长说。

“2017年,学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开启了新时代的新征程”,李校长说。学校发展提档加速,在“开放、协同、特色”的发展理念下,深化政产学研用多方合作,汇聚全球资源、拓展办学空间。学校美誉度进一步彰显,“以生为本”的宗旨深入人心,每个学生都能得到个性化发展,“信大优学”成为学校的重要品牌。学校服务社会能力进一步提升,这得益于“气象+”“+信息”的学科布局日益完善、高水平科研平台的拔节生长、人才汇聚的良好局面,中国气象谷、金牛湖产教融合园区与产业、地方政府紧密相融,开放让南信大更有活力。“今年是学校开展国际教育的第30年,国际化理念深入人心”,李校长强调,世界气象组织在学校设立的区域培训中心被誉为全球最活跃、最具影响力的中心,学校培养的留学生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国家,雷丁学院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现场评估,师生国际交流访学大幅提升,为学校注入源源不绝的活力。

展望未来,李校长指出,未来十年学校将践行创业型大学之路,向大气科学世界单打冠军发起冲刺,建设中国气象谷以强化行业产业引领支撑,争取综合办学实力进入全国五十强。“江山如有待,峥嵘气象开,我们的目标一定要实现,我们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王会军院士在致辞中说,学校的综合排名位列全国高校前5%,这是一个值得令人骄傲的成绩。学校不忘育人初心,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合格的建设者、优秀的公民和社会精英。他希望学校继续坚持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新的发展阶段坚守特色、勇于创新,为学校勇立潮头续写美丽华章。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刘青山教授作为教师代表致辞。他说,正是因为一代代南信大人的辛勤付出、薪火相传,学校才有了今天的峥嵘气象,才有了从大气学科一枝独秀走向多学科齐头并进的蜕变,他期待学校的明天更加辉煌。

大气科学学院何文悦作为学生代表致辞。她表示,是学校的包容与开放、创新与变革为学子插上翱翔的翅膀,她代表南信大儿女祝母校走上更美、更强的发展之路。

母校60华诞之际,学校杰出校友、美国马里兰大学终身教授李占清向母校捐资人民币100万元,以资助母校广揽英才、培育社会栋梁。他同时发起倡议设立校友基金,号召海内外广大校友共同支持母校,构建未来发展的蓄水池、助推器。

校庆启动以来,学校共收到全球和全国各地的校友发来的祝福视频近400条,以及来自全世界的“云祝福” 2 万余条,大屏播放了部分校友的视频祝福。

庆典大会上还举行了 “网上校史馆”启动仪式。网上校史馆以实体校史馆为基础,创建三维虚拟校史馆,并配以语音讲解,在线体验身临其境。

  “豪情跨江河,自信越千山……”伴着豪迈激昂的旋律,庆典大会进入尾声。在学校81岁老教授吕纯濂的领唱下,师生们的歌声响彻校园上空,拥抱这属于我们的新时代!

  随后,校领导共同为学校首任院长罗漠的塑像揭幕,塑像栩栩如生,很好地刻画出罗漠院长积极投身学院建设的光辉形象。图书馆南广场前,“今日南信大”发展成就展隆重亮相,吸引领导、嘉宾和师生们驻足观看。

  除主会场外,在教室、大礼堂、报告厅、食堂、户外大屏以及滨江学院无锡校区,同学们收看了实况转播。

校庆日前后,学校开展了一系列热烈隆重、内涵丰富、务实简朴的庆祝活动。学校发布了校庆专题网、校庆宣传片、校庆云演出视频等;校庆科技活动月涵盖了名家讲坛、高端论坛、学术研讨、科技成就展等科技大餐;师生校友可以在线参与“校友问候接龙,点亮全球”、“校庆头像生成”活动,观看“360°VR看校园”、“经典重温-名师课程再现”视频等,在“云端”享受甲子校庆盛宴。

“待到疫情散去、风和日丽,温暖的信大校园将用最昂扬的姿态和最饱满的热情,迎接校友们返校欢聚,诚邀朋友们畅叙情谊!”管兆勇书记说。

庆典倒计时启动仪式

领导和嘉宾入场

主席台

校党委书记管兆勇致辞

校长李北群致辞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王会军院士致辞

教师代表、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刘青山教授致辞

学生代表、大气科学学院何文悦发言

启动“网上校史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