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总务处奋战疫情防控一线全力维护校园公共卫生安全

2020-05-12来源:总务处作者:刘晓峰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748

5月10日是我校的60周年校庆,校内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尚贤楼前的草坪广场像铺了一块巨大的绿茸茸的地毯,也吸引了很多师生前来,驻足观赏蓝天白云碧草塔亭。转身便能发现近在咫尺的总务处门诊部东门与往年有所不同,门前摆放了2张用于休息的蓝色遮阳蓬,门口左边有一张长条桌,桌子后面坐了一名身穿防护服的医生。门口的右边是一个配有大屏幕的红外线热成像体温筛查系统,屏幕前的地面上贴有“体温检测点”字样的脚掌图片。原来这是总务处在疫情防控期间根据上级要求设立的预诊分诊点,为避免可能导致的交叉感染,前来就医的所有人员都必须接受测温。发现体温异常,医生便会拿出水银体温计,对相关人员进行体温复测。如确属感冒、发烧症状,立刻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马上联系校内专车将相应的师生送往附近的中大医院江北分院发热门诊。自从复学后预诊分诊便已开始,这项繁琐的工作持续已近一月,而其实在更早的新冠疫情开始爆发的春节前夕,总务处的医护人员坚守初心、齐心协力抗“疫”的大幕就已经拉开,紧张的工作节奏便已开始。3个多月来,为确保寒假校园防控、复学、正常医疗保障等工作的顺利开展,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付出了无数的艰辛。

一是修订完善,健全防控制度。我校现有的传染病相关制度是基于之前尤其是2003年SAS期间建立的,新冠病毒的隐蔽、狡猾、传播速度之快都为史上罕见,这给现有的校园防控工作带来巨大挑战。作为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生,杨建伟、马薇蓉、王士荣等人深刻认识到新冠病毒的威胁,在1月21日学校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后,当即向处领导汇报,并开始着手修订传染病相关制度。在鼠年春节前后,千家万户正在尽享天伦之乐的时候,他们会同处领导不分昼夜、 争分夺秒针对新冠病毒的特点,将原有的传染病规章制度进行了修正调整,上报处、校讨论通过后及时实施,使得整体防控工作忙而不乱、有章有法,为校园的防疫工作进行了关键的专业指导。

二是测温答疑,践行“以生为本”。寒假期间我校约有300多名外国留学生留校,当去年大年三十得知有7名留学生曾与武汉大学生有过接触,需要立刻进行健康监测时,门诊部值班的王士荣、周传美等人闻讯立即戴好口罩,备齐消毒液、体温计等物品,火速来到留学生宿舍,开始测量体温,做好信息登记,并指导他们如何正确使用体温计和口罩等,留学生们平安无恙。开学返校后,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集中在校内的南气宾馆进行医学观察,对其他地方来的有发热症状的学生在已经清空的青教宿舍6幢采取临时观察。为缓解被隔离学生的心里压力,谢文德医生通过网络微信等方式,在线解答学生关于身体健康的各种问题。

三是讲座上线,科普防“疫”知识。在疫情期间忙得不可开交的马薇蓉,3月15日还在百忙之中给文学院全体师生在网上开展《春季传染病与新冠肺炎预防》的视频讲座,全校师生都可扫码在线观看。马薇蓉对传染病的基本知识,以及流感、水痘、结核等校园常见的传染病的预防,还有新冠肺炎的最新科学结论、疫情中的心理健康、学生返校后的安全措施作了全面的解读,这也是复学前对我校师生一次及时有效的科普。

四是攻坚克难,落实复学防疫。作为江苏省疫情防控期间首批复学的高校,如何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将动力转化为工作的效率,总务处为此举行了多次讨论,统一了思想,提升了凝聚力和战斗力。复学前的应急演练被当作一次大考来面对,所有医护人员投入到演练当中。正是由于之前充分的准备,实景演练中测温、流行病学调查、消杀、引导等步骤,那规范的动作、温和的语言、行云流水的流程得到校领导及全体观摩人员的好评,也为即将到来的复学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我校412日至415日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子,在此期间,总务处医护人员开足了马力,奋战在学校的六个校门以及校内专门设置的隔离观察点等一线岗位,每天从早上6点忙到晚上11点,休息已经成了一种奢侈。很多女医护人员每天素面朝天地防护服、戴上口罩,然而一旦到了岗位,立即精神抖擞,投入到忙碌的工作当中,复学的顺利离不开她们柔弱的肩膀给予的有力支持。

五是医疗保障,确保复学平稳。根据上级要求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复学,必须进行封闭式管理。春季本就是病菌传播的高发期,而面对3万名左右无法正常外出的在校生,除了按照规定的感冒、发烧等病症直接送指定医院发热门诊外,其他疾病必须要正常开诊。这时,如何提供有效的医疗保障就成了很大的挑战。此时医护人员纷纷主动站了出来,要求加班加点,预检分诊、诊疗、药房、挂号、化验等岗位一个不缺,大家互相体谅,轮轴转动,磅礴的合力使得复学期间的医疗工作有条不紊,确保了特殊时期校园的一方平安。

  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总务处与校内其他部门一道,始终与学校党委、行政的部署保持高度一致,有态度、有温度地服务在校的每一名师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