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环科院成功举办“大气环境观测与模拟研讨会”第二次专题活动

2020-05-18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作者:胡建林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阙华燕访问量:92

  5月15日下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召开了“大气环境观测与模拟研讨会暨2020年中印大气科学家年会”第二场线上学术研讨会。本次专场研讨会主题为“大气污染的健康与生态影响”,邀请了复旦大学阚海东教授、印度理工坎普尔分校Mukesh Sharma教授、中国疾控中心李湉湉研究员和我校乐旭教授作特邀报告。会议由环科院胡建林教授主持,中印大气科学家协会主席张宏亮教授、副主席Sri Kota和盖鑫磊教授参与了会议讨论。会议吸引了包括印度、美国、德国和国内多个科研院所、高校等近100人参与。

  会议中,Mukesh Sharma教授介绍了在印度29个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中,PM2.5暴露导致的不同原因和年龄人口的过早死亡分析。研究发现缺铁性心脏病是印度城市中PM2.5导致早死的主要死因;与老年人相比,生产年龄组(25-50岁)中与PM2.5相关的死亡估计数相当低,但生产年龄组的此类死亡占累积原因特定基线死亡的百分比较高,表明由于接触PM2.5,生产性人口的死亡率要高得多。

  长江特聘教授阚海东教授详细介绍了他的团队在空气污染健康影响的个人干预方面的研究,包括室内空气净化器、室外口罩佩戴以及服用鱼油对健康指标的影响。

  李湉湉研究员主要展示了PM2.5长期暴露的健康风险,以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领导的我国PM2.5长期健康风险的队列研究。

  乐旭教授探讨了大气污染对我国生态系统和农作物产量的影响研究,并预测了未来空气质量变化及其对生态系统的影响。

  本次会议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通过zoom会议平台,与会者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获得了对大气污染的健康和生态影响的进一步认识。

  本次会议是环科院举办“大气环境观测与模拟研讨会”的第二次活动,也是我校60周年校庆暨2020科技活动月的一部分,校科技活动月期间,学院还将陆续围绕相关主题邀请国内外专家做学术报告。

专家报告

zoom视频会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