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文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联合举办“心理气象站”系列活动

2020-05-19来源:文学院作者:王萱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阙华燕访问量:181

  为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逆境与挫折,及时调整负面情绪,始终葆有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5月15日至17日,文学院和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联合举办线上“心理气象站”系列活动为学生排忧解难。

  5月15日晚,Nuist“心理气象站”正式启动服务。首先,两院学生共同观看了纪录片“人生第一次——长大”。纪录片讲述了大山里面的孩子在父母看不见的地方偷偷长大,他们用稚嫩的笔墨创作属于自己的诗歌,用诗歌去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乐。观看完毕,同学们在群里展开积极讨论并提出自己的感想。紧接着,参加活动的同学分别从学习、生活和情感三个方面分享自己的小烦恼,其中“拖延症严重”“看到优秀的同学会自卑”和“宿舍矛盾”这三个问题出现频率较高,针对这三个问题,群里的其他同学们提出了有效且有创造性的建议,如建立互相监督鼓励的学习小组、使用控制时间的app、学会寻找自己的优点、和舍友之间互相沟通,避免不必要的误会等。最后,主持人将群里同学们的烦恼和建议整合并对活动进行了总结。

  5月16日晚,Nuist“心理气象站”围绕与学生密切相关的话题——娱乐进行分享与讨论。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一致认为,娱乐活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学习和生活的烦恼与压力,但过度又会带来新的烦恼,如娱乐消费过多、消遣娱乐时遇到不愉快和缺乏志同道合的同伴等等。经过一系列的分析和讨论,娱乐型烦恼得到圆满的解决。5月17日晚,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在疫情防控期间自己曾遇到的烦恼和对未来的期望,正如参加活动的同学所说“长路浩浩荡荡,万事皆可期待,生活不会因为暂时的烦恼而止步不前,我们要积极向上地面对”,尽显南信学子积极向上的风采。

  本次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分享烦恼和解决烦恼的场所,使同学们更好地进行了沟通和交流,有利于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心理观和认知观,领略自我的内心世界,真正做到让自己的心情“由阴转晴”,为我校和谐校园建设涂上了一抹温暖健康的“心”色彩。


线上活动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