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急救培训纳入课程体现“人本”关怀

2020-05-26来源:总务处作者:刘晓峰作者(文):作者(图):刘晓峰 发布: 责编:阙华燕访问量:494

521日晚,滨江楼报告厅灯火通明,里面不时传出学生热烈讨论的声音,循声而望,便见修饬一新的会场,学生戴着口罩分成几个小组,每个小组都有一名穿白大褂的校医正在讲解示范,每一组都有一名学生扮成“伤员”的样子正在接受医生的“急救”。

近年来随着学校快速发展,师生规模渐趋扩大,校园内外“意外受伤”发生的概率也越来越高,如何提醒学生做好自我防护,以及一旦在意外发生时如何紧急开展自救以及救护他人,便显得极为迫切。为此,总务处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听取门诊部医生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决定在新生军训期间开展急救培训之外,还需开设一门相关课程,进行常态化教学,更广泛更全面地向在校学生普及急救知识、培养急救技能。经与教务处联系,决定开展一门《关爱生命----急救与自救技能》的通修课程,全校学生都可选修。该课程在217日我校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就已如期举行,因疫情原因,之前的知识讲授以学生观看视频讲座的方式为主。从514日开始,授课方式改用线下教学实践操作,强化技能培养。急救是一门操作性很强的技术,只掌握理论知识远远不够,危机时刻操作稍有失当,不仅不能起到应有的效果,反而可能会延误救护的良机,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为了让学生快速、有效地掌握这门技能,门诊部组织医生进行了专题培训,并对学生常见的意外突发情况作了总结,提炼出了一系列规范的行之有效的救护方案与流程,并让参与教学的8名医生百忙之中抽暇训练,以期做到动作标准、熟极而流。医生们的辛苦没有白费,从课后演练的效果来看,同学们的动作基本符合要求,达到了预期的成效。

我校近年来坚持“三全育人”理念,从“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入手,带动管理服务与育人工作双促进,从一个个细节切入,将一份份细心、爱心如春雨润物般渗入到涉及师生的每一种需求。总务处将急救培训带入课程,正是我校大力提倡的“服务育人”理念的重要体现。

培训现场

返回原图
/